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0709号建议的答复

2021-06-03 15:3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0709号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张羽翀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上海黄浦江、苏州河沿岸近现代工业遗存申报世界遗产工作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工业遗产是文化遗产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局历来高度重视工业遗产的保护工作。由我局主编的《上海工业遗产实录》共计收入工业遗产点290处,其中各级文物保护单位26处,市优秀历史建筑67处,登记不可移动文物32处。

  2009年6月,国家文物局在上海组织召开了“全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现场会”,对上海工业遗产的保护理念和措施表示满意。2019年,国务院公布了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工业遗产上海工部局宰牲场旧址位列其中。

  尽管如此,本市的工业遗产保护仍处于起步阶段,还有很多不足。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做好工业遗产保护利用工作,具体工作如下:

  一、加大工业遗产保护力度

  对已经被公布为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和文物保护点的工业遗产,将加大保护力度,确保文物安全;对新发现的工业遗产点将采取有效措施,争取列入保护规划予以保留,在条件成熟时,提升重要工业遗产的保护等级。确保工业遗产保护利用落到实处。

  二、积极推动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工作

  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成功入选全国首批六处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之一。近日,示范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获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我局将根据国家文物局的部署要求,积极配合指导杨浦区人民政府做好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创建工作,夯实基础、落实责任,抓好时间进度,抓好重点任务,将创建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作为上海杨浦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重要抓手。深化改革激发创新活力,将上海杨浦生活秀带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建设成为我国工业遗产保护工作的“新标杆”。

  三、做好申遗前期准备工作

  在条件成熟时,积极推动工业遗产申遗工作。第一,根据《世界遗产公约实施规则》中关于世界文化遗产的范围界定和标准,以遗产的真实性、完整性为要求,配合工业遗产行业主管单位,督促遗产所在区人民政府做好梳理工作,明确具体的保护对象和范围。第二,根据《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的入选要求,督促所在区人民政府做好一系列申报准备工作,报请市政府同意后,适时推动纳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第三,根据国家的总体部署,按照世界文化遗产的预备名单顺序,积极推动工业遗产早日纳入世界文化遗产。

  工业遗产是上海最具代表性的近代建筑,鉴于申遗所要做的调查、研究、立法、调整、管理、协调等工作是大量的,周期也较长。在工业遗产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之前,我局将配合市经信委等相关部门,共同做好工业遗产的保护工作。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关心!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6月3日

  联系人姓名:舒晟岚                 联系电话:23118257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