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0510号建议的答复

2021-05-27 15:05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0510号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徐廉芳代表:

  您提出的“0510”号“关于上海市级层面公共文化设施布局均衡性的建议”收悉。经市文化旅游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规划资源局、市委宣传部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建议中,您提到了公共文化资源各区分布呈现不均衡性现象,分析了存在这种现象的原因,提出了更科学、更均衡地配置文化设施,打造高品质公共文化空间。从市级资源配置和地区原有文化资源挖掘利用两个层面共同推进地区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等建议。对此,我们表示完全赞同。

  一、关于公共文化设施均衡规划

  国务院批复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明确提出城市目标愿景是建设“卓越的全球城市,令人向往的创新之城、人文之城、生态之城”。为实现上海更富魅力的幸福人文之城的发展理念,结合城市总体功能空间布局,规划提出通过完善高品质文化休闲设施功能布局,来进一步激发城市活力。其中黄浦江两岸地区重点发展创意设计、博物博览、传媒等功能,成为世界级滨水文化功能带。

  除了总体布局考虑以外,“上海2035”对社区级文化设施建设,也明确了相关配置要求。以社区生活圈为单元配置社区级公共服务设施,构建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至2035年、文化、卫生、养老、教育、体育等社区公共服务设施15分钟步行可达覆盖率达99%。社区作为上海未来文化发展的基本单元,鼓励公共建筑、公共空间的多样化文化活动利用,推动艺术家和文化组织参与社区文化建设。

  二、关于推进文化设施建设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十三五”期间,本市推进建设了上海博物馆东馆、上海图书馆东馆、上海大歌剧院、程十发美术馆、上音歌剧院、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等一批重大项目,全市文化设施空间布局更加优化。

  在推进上述重大功能性文化设施建设的同时,在市、区政府各级部门的支持下,上海率先建成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基层文化设施全覆盖。以上兼顾适度集聚和均衡布局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为逐步推进形成“两轴一廊、双核多点”的城市文化空间、不断完善基础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市民基本文化权益得到更好的保障。

  三、关于对市级公共文化资源不足的中心城区,加强文化资源配置

  建议中,您提出虹口、杨浦、普陀等中心城区,市级公共文化资源配置相对不足,建议加强资源配置。市委市政府重度这一问题,对于市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的布局,“十三五”时期,市委市政府提出“跨江东进,过河北上”的建设策略。“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推进“东西延伸、南北推进”发展策略。按照这一策略,“十三五”时期,上海选址普陀区长风地块建设上海市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选址杨浦区定海社区建设中国近现代新闻出版博物馆,选址虹口区四川北路地块建设上海文学博物馆。此外,虹口滨江还在建设市级国资投资建设的上实剧场。“十四五”时期,市政府还将选址杨浦滨江建设上海沉船博物馆。

  目前,虹口北外滩正在加快开发建设,建议在规划过程中,留出一定土地,特别是滨江地块,用于文化建设。待时机成熟,虹口可以参照浦东美术馆建设模式,由上海北外滩(集团)有限公司代建区级美术馆,打造世界上最美的滨江美术馆。

  再次感谢您对上海文化设施建设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7日

  联系人姓名:石志杭                 联系电话:23118168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