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0670号建议的答复

2021-05-27 14:2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0670号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董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设立网络音视频主播上岗资格考试 加强主播言论管理”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针对您提出的个别网络主播言论不当、平台审核不到位、监管缺乏主体等问题,我局历来高度重视,多措并举,加强对主播资质和行为规范的管理。

  一是加强日常监管,建立长效机制。严格督促平台执行实名制,确保每一名主播都实名上岗,有迹可循。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指导重点平台建章立制,探索建立主播账号分级分类管理制度,加大对重点主播的全流程监管。下一步,我局将联合相关部门,适时开展专项治理,确保内容安全。

  二是加强培训管理,规范主播行为。依托上海市网络视听行业协会举办各项培训,突出针对性、科学化设计培训内容,突出实用性、规范化设置培训形式,突出实效性,提高主播的政治素养,文化水平和业务能力。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指导协会做好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建设,争取年内正式启动互联网营销师等级培训、在线新经济领域内相关工种新技能培训工作。

  三是密切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在日常工作中,我局与相关部门保持沟通联系,强化协调配合,完善信息共享、联合执法、联合惩戒等工作机制,合力推动相关工作。下一步,我局将继续与相关部门深化合作,针对新业态、新问题存在的监管盲区,建立监管工作分工落实机制。

  此外,针对您提出的设立网络音视频主播上岗资格考试的建议,经研究,由于本市无权设置职业资格考试,我局将积极向国家相关委办局反映您的建议,推动在国家层面出台网络音视频主播相关管理规定。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7日

  联系人姓名:迟晓玲                联系电话:23118232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