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0745号建议的答复

2021-05-27 15:0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0745号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时筠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积极建立建筑可阅读工作体系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2021年,“建筑可阅读”工作通过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云平台等数字化方式,从“扫码阅读”的1.0版、“建筑开放”的2.0版,进入全新的“数字转型”3.0版,着力在体验数字化和服务体系化上取得新成果,着力在市民满意度、社会参与度、跨界融合度上实现新突破,努力推动“建筑可阅读”服务体系建设,充分发挥“建筑可阅读”在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创造高品质生活中的重要作用,打造成为上海文旅深度融合和文旅服务民生的重要抓手。

  今年,重点开展“建筑可阅读”十大行动,包括“五个民”的体验数字化和“五个一”的服务体系化。

  “五个民”活动采用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方式,与各类数字新媒体合作,构建数字全媒体运作矩阵,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调动市民游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吸引更多市民游客走进建筑,共享“人民城市”发展成果。“全民评”和美团合作,活动通过“大众点评”线上平台广泛征集市民游客对上海城市建筑的游览意见和运营服务建议,并在活动结束后对市民、游客的点评内容和反馈进行多维度大数据分析,形成专项报告,发布《2021“建筑可阅读”春季推荐打卡榜》,为市民游客出行提供参考,为相关单位改善服务提供依据。“全民讲”和蜻蜓FM合作,邀请市民、游客以上海建筑为载体,通过音频创作与演绎的方式,讲述建筑的故事、人与建筑的故事,逐步建立建筑故事数据库。“全民拍”和腾讯合作,向市民游客征集上海建筑的摄影作品,挖掘上海建筑蕴含的动人故事和不同特色,逐步建立建筑图片数据库,为下阶段拍照识别建筑功能的开发打下基础。“全民游”和小红书合作,联动线下建筑与线上小红书话题,打造一批建筑精品旅游路线,推出一批建筑打卡优质攻略,鼓励市民游客跟随建筑去旅行。“全民创”和抖音、大隐书局合作,举办首届“建筑可阅读”伴手礼创意设计大赛,评选出十佳“建筑可阅读”伴手礼创意设计,推动创意设计转化为商品,使文化价值通过市场价值实现进一步的传播放大。

  “五个一”建设通过统筹谋划,分工负责,整合资源,推动“建筑可阅读”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提高服务管理水平,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成立一个联盟,成立“建筑可阅读”联盟,成员由“建筑可阅读”相关建筑类场馆、建筑业主代表、新媒体平台、文创企业、旅行社等各类社会主体组成,建立业主自主管理模式和推进机制。出台一套标准,在《上海市“建筑可阅读”工作规范》基础上,制定《上海市“建筑可阅读”服务质量标准》,加强“建筑可阅读”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进一步推动全市“建筑可阅读”工作更高质量发展。搭建一个平台,继续举办“建筑可阅读”文创市集,将其作为全市“建筑可阅读”工作集体亮相、集中宣传、集聚效应的主要平台。打造一支队伍,建立一支由文化遗产、建筑、旅游、传媒等领域专家、志愿者、讲解员组成的“建筑可阅读”人才队伍,特别是加强宣传大使、建筑守护官队伍的组建,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建筑可阅读”工作中来。推出一份“套餐”,挑选部分经典建筑开展“一楼一‘套餐’”试点工作,即每处建筑配有一张邮票、一套明信片、一本书、一部纪录片、一支讲解和研究队伍等,从价值阐释、历史研究、宣传推广、讲解导览等方面,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的“阅读”经典建筑。

  再次感谢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7日

  联系人姓名:陈奕奕                 联系电话:23118259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