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0123号建议的答复

2021-05-20 13:52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0123号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沈美兰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进小区内‘架空线’入地工程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架空线入地工程是由市通信管理局总牵头,协调各相关单位实施。由于提案涉及有线网络线缆入地,我局对此高度重视,就您提出的四个小区东方有线架空线情况进行了调研,与东方有线进行了沟通。现就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现阶段的基本情况

  本市道路架空线合杆整治和入地改造项目从2018年启动实施,涉及到有线网络的线缆,东方有线始终积极配合,逐年完成计划任务。本市小区架空线入地改造工作自2015年起试点陆续启动,在无任何财政资金支持的条件下,东方有线每年度都会自筹一定数量的资金,制定工作计划,逐年完成一定数量小区的架空线入地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投资2亿元,完成140余个小区的信息通信架空线入地工作。

  接到代表建议后,我局组织东方有线赴控江四村、凤城二村、控江二村107弄、沧州路180弄等四个小区进行了线路勘察和资源排摸。东方有线也将线缆入地管道需求、基础设施机房需求等工程实施必备资源条件申报综合协调单位(小区架空线入地工作推进由综合协调单位负责协调政府与企业与居民之间的各项沟通工作)。

  (一)控江四村、控江二村107弄、沧州路180弄三个小区累计用户数6192户。居民有线电视信号覆盖来自小区附近的一个机房,该机房空间有限,考虑建设的有效性和未来的发展,同时为了进一步提升居民有线电视收视感受,需在小区附近另外申请一处机房用房,通过网络升级完成小区架空线入地,东方有线已将相关基础资源需求申报给综合协调单位(上海尚雍电子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和上海捷达通信发展有限公司)。

  (二)凤城二村,用户数3109户。东方有线在该小区内有一个机房,用于覆盖传输周边几个小区的有线电视信号,由于历史原因,接入机房的线缆均为架空,若实施入地改造,信号切割以及设备更换等工作量相当复杂庞大(会影响周边小区),东方有线也已向综合协调单位(上海市建筑通信网络有限公司)提出申请,希望给予支持。

  二、改造工作相关建议

  现阶段实施本市小区架空线入地改造工作主要困难有三点:一是市级层面每年下发给东方有线的市政工程建设任务量很大(包括道路架空线入地工程),较难再调剂出更多的资金兼顾小区内架空线改造。二是小区周边的基础资源(干线、机房等)不能完全满足网络改造需求,需补充基础资源,而基础资源申请协调工作困难重重。三是小区架空线入地改造对象均为老旧小区,改造涉及线缆重新入户,户内线也需要同步改造,居民户内改造意愿也不强烈。

  下一步,我局也会督促东方有线积极配合梳理各项改造计划,尽可能争取改造费用,在资金允许的条件下配合牵头部门逐年完成小区架空线改造工作。同时,建议综合协调单位进一步加强与政府、与企业、与居民间的沟通,真正起到协调作用,缩短协调时间,加快工程实施进度,并与相关单位建立起长效的工作联动机制。建议相关小区和物业做好居民住户的沟通解释等思想工作,确保后续施工的平稳。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0日

  联系人姓名:殷 炯                联系电话:23118115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