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0195号建议的答复

2021-05-27 15:1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人大第十五届五次会议

第0195号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郜俊影代表:

  您提出的“0195”号“关于健全文化产业市场体系的建议”收悉。经市文化旅游局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委宣传部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建议中,您提到了2035年文化建设目标,分析了我国文化产业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文化品牌,构建大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相互促进的文化产业格局,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品质,推动传统文化行业转型升级,推进文化产业国际合作等建议。对此,我们表示完全赞同。

  “十三五”时期,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建设,加快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着力构建现代文化创意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企业活力持续增强,上海国有骨干文化创意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步伐,企业规模、经济效益和综合竞争力显著提升,东方明珠新媒体、上影集团、世纪出版集团等多次入选全国“文化企业30强”及提名企业。本市设立了“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中小企业转型升级。民营文创企业发展快速,显现巨大发展潜力和活力,哔哩哔哩、阅文集团、喜马拉雅等一大批“专、精、特、新”新兴企业在细分领域表现良好。创新文化金融合作,提升文创金融服务平台建设水平,创新文创金融服务和产品,推出“文金惠”专项文化金融服务,开通绿色服务通道和线上申报系统,实行优惠费率,缩短审批流程,联动市文创特色支行、市政策性融资担保基金等,推出免抵押、快审批“文创保”“招惠贷”等“见保即贷”贷款产品,指导各区提升文创金融服务,试点建立文创金融服务工作站,推出服务清单、政策清单、机构清单和产品清单“四张清单”。深化文化科技融合,开展上海市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发展的战略研究以及实施意见制定工作,文化科技创新体系雏形初现,高清影视、网络视听、数字出版、数字媒体等重点领域关键技术取得突破,推荐文化科技企业参加公共文化采购大会。文化走出去步伐加快。上海对列入《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目录》且具有较好良好文化服务贸易出口业绩的企业予以奖励。上海文化贸易出口结构正逐步转变为依靠文化和娱乐服务、广告会展等高附加值领域出口为主的发展态势,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数字娱乐等领域已集聚了一批具有较强“走出去”能力的文创企业。

  下一步,根据全市“十四五”规划任务部署,我们将聚焦上海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进一步推动文化创意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举措如下:

  一是构建多层次文创产业发展格局。实施文创产业领军企业培育计划,支持“腰部”文创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进一步发挥上海市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财政扶持资金等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加大对中小微文创企业扶持力度。力争形成“头部”企业带动、“腰部”企业支撑、小微企业创新,活力迸发、内生互补的产业创新发展生态。鼓励社会主体设立文化产业创投基金,发挥政府资金杠杆作用,更多运用市场化方式扶持创新创业,推动企业做强主业,培育创新业务,鼓励适时布局新技术、新业态领域,以技术创新服务转型融合,至“十四五”期末,力争再打造一至两家“双百亿”国有文化集团。

  二是优化产业发展营商环境。深化探索包容审慎监管,对文创领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完善行政管理容错机制。健全“补、贷、投、保、担”联动机制,推动在全市设立文创金融服务工作站,鼓励有条件的各类资本创设文化创意产业投资基金,推动文创领域担保、小贷公司建立快速服务机制,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针对文化创意产业创新金融服务。

  三是推动产业跨界融合发展。建立文化跨界融合发展协调推进机制,促进文化创意产业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协同发展。提升文化科技创新能力,重点加强文化共性关键技术研发。深化文化商业旅游体育多元融合,形成特色产业。

  四是提高文创产业数字创造力。实施文化创意产业数字化战略,以数字新动能主导产业发展,提高文化创意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加快推动电竞游戏、直播经济、网络文学、在线旅游、数字文博等数字文化领域发展,打造更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数字文化品牌。规划建设基于文旅大数据体系的治理和服务中枢--文旅通项目,重点构建文旅数字底座,汇聚政务服务、城市运行感知、市场与社会主体、文旅产业等多源异构数据,推进数据治理与算法优化,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文旅大数据进行深度挖掘,为传统文化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提供技术保障,为科技赋能文化产业各环节提供数字支撑。

  五是提高对外文化开放合作水平。争取更多国家重点文化建设项目、重大文化改革举措在上海先行先试,吸引跨国文化公司总部落户。强化文化领域国际化服务能力,提高国际文化贸易便利化水平。更好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努力打造文化桥头堡,不断丰富文化交流合作内容。支持和推荐一批优秀产业项目申报国家“一带一路”产业合作重点项目,为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业合作搭建平台。依托“欢乐春节”“上海文化周”等活动品牌,举办具有影响力的产业合作和文化贸易项目。

  再次感谢您对上海文化产业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5月27日

  联系人姓名:石志杭                 联系电话:23118168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