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09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8-18 15:40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09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沙青青代表:
  您提出的“有关创设‘上海公共文化开放数据应用大赛’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上海市文旅公共数据开放基本情况
  公共数据开放是开放环境的有机组成部分,是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保障社会民生的重要推动力,也是提升政府管理理念、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内在要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的意见》明确,要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推进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提升社会数据资源价值,加强数据资源整合和安全保护。在数据开放领域,上海市走在全国前列。《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暂行办法》作为国内首部针对公共数据开放进行专门立法的政府规章,明确了公共数据开放工作的总体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公共数据治理能力建设,将数据治理能力建设摆在信息化能力建设的关键位置。遵循“需求导向、安全可控、分级分类、统一标准、便捷高效”的原则开展数据开放工作,通过对数据进行整理、清洗、脱敏等处理,降低数据开放门槛,提高数据的质量水平。在上海市公共数据开放平台上,由我局提供的数据资源涉及文化、旅游、广播电视和文物等四个主题,包含数据接口和数据产品共计62个资源。截止目前,浏览和使用数量近30万次。
  二、今后改进与完善的举措
  (一)强化数据治理能力
  为进一步增强数据治理能力,我局正在制定文旅数据的相关技术标准和要求,明确数据采集、存储、处理等全环节流程,并着手建设文旅数据共享交换平台,统一提供工作流引擎、消息服务以及算法模型等关键能力,将分散在不同业务系统中孤立数据统一汇集,对入库数据进行整理、清洗等加工,并进行标准化封装。同时,我局正在谋划文旅主题库建设,拓宽数据来源,服务“一网通办”、“一网统管”等重大项目和“上海文化”品牌建设。此外,我们将持续对接市大数据中心,进一步发挥文旅数据效能。
  (二)增强公共数据开放和利用工作
  我局将持续加大数据开放力度,按照数据分级分类开放制度要求进一步梳理可开放数据,力争做到无明确法规、文件要求不予开放的100%开放。针对已公开数据,我们将增强数据完备性,并根据开放清单明确的更新频率,及时更新数据。下一步,我们将制定本单位公共数据管理制度,明确专人专岗负责公共数据开放各环节。此外,我局将开放数据利用成效作为检验数据治理能力的重要指标,在做好公共数据治理和开放的同时,持续深挖公共数据效能,引导社会组织和团体进一步探索文旅数据应用场景,将文旅数据应用向纵深推进。今年,我局作为指导单位参与2020上海图书馆开放数据竞赛筹办工作,为竞赛协调并提供更多文化数据资源,利用各种平台扩大上海图书馆开放数据应用大赛影响范围。同时,我局作为2020年SODA开放数据创新应用大赛联合主办单位,为大赛提供竞赛数据资源。
再次感谢您对上海公共文化数据开放领域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8月13日


联系人姓名:何潇                 联系电话:23118309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