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87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7-24 16:03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873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顾伟强(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立上海法院博物馆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目前,在上海地区,具有法治概念的博物馆有上海公安博物馆、上海杨浦区法院博物馆以及上海律师公会旧址陈列馆,他们都从各自的行业角度出发演绎着中国的法治精神。从上海的城市文化建设、城市法治精神的培养角度出发,建设一个综合性的上海法院博物馆有其积极的教育意义。
  二、针对代表所建议的上海法院博物馆的三处选址, “提篮桥监狱旧址”位于虹口区北外滩街道,系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福州路209号”位于黄浦区外滩街道,系第二批优秀历史建筑;“浙江北路191号”位于静安区天目西路街道,是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根据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的意见,“福州路209号”目前系上海金融法院的办公场所,近期内尚不具备成立上海法院博物馆的条件;“提篮桥监狱”目前尚关押罪犯,且规划定位是建设市监狱博物馆。综合考虑认为“浙江北路191号”更适合作为上海法院博物馆的选址。
  三、目前,“浙江北路191号”属于中粮集团下属大悦成(上海)有限责任公司的开发地块之中,我局建议应该由相应行业筹建主体牵头协调推进,待市政府明确上海法院博物馆的相关建设计划后,我局作为博物馆行业主管部门将积极配合项目建设,在陈列展示、藏品管理、宣传交流等方面,积极给予业务指导与支持。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支持与关心!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7月24日


联系人姓名:赵恬君                 联系电话:23118266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