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99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6-03 16:18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990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张娣芳(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大上海南向发展力度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上海邮轮港口能级亚洲领先,目前已形成“两主一备”的总体布局。自2006年第一艘邮轮启航以来,经过十余年创新探索,上海邮轮旅游取得了较大的发展。上海已形成吴淞口国际邮轮港、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以及浦东海通备用码头的“二主一备”格局,成为亚洲接待能力、吸引力最强的邮轮港。其中,吴淞口邮轮港和国客中心以7万净吨为界划分经营范畴,服务标准统一、码头收费规范。2018年6月吴淞邮轮港二期工程完工后,吴淞口和国客中心两个邮轮码头综合通过能力达到460万人次/年。2006-2019年,共接待母港邮轮2637班次,占全国的32.6%;接待母港出入境游客1459.9万人次,占全国50.1%。上海邮轮旅游经过十几年的快速增长,近年转入平稳发展态势,现有设施能力基本能够满足一段时期上海邮轮旅游的需求。
  2.根据产业布局调整,合力深化金山邮轮港区功能建设。金山区在发展邮轮旅游方面具备一定的优势,如金山区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内生动能强劲;金山联动长三角的区位优势逐渐突显、区内交通网络不断完善;滨海地区规划建设提速、杭州湾北岸旅游资源丰富等,但同时也受到市场需求、功能定位、航道条件和集疏运条件的影响。关于在金山规划发展邮轮游艇经济,市文旅局将大力支持金山区按照“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的要求,有序推进滨海地区发展。
  鉴于现有邮轮产业的总体布局、岸线及相关公共基础设施布局和市场情况,市文旅局将进一步会同相关部门,在前期工作基础上作进一步深化研究,科学论证邮轮码头的建设规模和错位经营模式,其中,重点论证港口定位、航道条件、航线设计和市场需求。
  3.在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战略框架下,积极推进重点区域布局和建设。按照长三角一体化加速发展的国家战略推进步序,金山区已逐步成为杭州湾跨海大桥快速进入上海的桥头堡,市文旅局将积极配合市交通委,在科学论证基础上,按照交通运输部和沪、苏、浙、皖人民政府共同研究制定的《协同推进长三角港航一体化发展六大行动方案》有关要求,结合上海港金山作业区各港口功能定位和区域产业发展需求,适时推进港口项目交通工程的规划、建设工作,为后续的相关旅游产业项目落地提供有力支撑。
再次感谢您对上海邮轮旅游发展的关心与支持!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月29日



联系人姓名:张  洁                      联系电话:23118179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