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60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6-04 15:49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60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杜倩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用好“进博会”机遇,推动本土酒店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文化旅游局深入贯彻进博会“越办越好”、放大溢出效应的总体要求,认真履行“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住宿保障组”牵头单位工作职责,以酒店行业为主战场,扎实推进住宿保障、发挥溢出效应等各项工作任务,确保高水平做好旅行服务,努力推动本市酒店行业高质量发展。
  一、前期工作情况
  (一)住宿保障工作情况
  市文化旅游局紧紧围绕统筹房源供给、住宿价格稳定、服务质量提升三大主要任务,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通过进一步夯实以任务为导向的挂图作战工作模式,健全机制、完善标准、优化流程,全面保障了前两届进博会来宾“住得下、游得好”。一是做好住宿资源统筹,加强供需情况排摸,推进酒店增值服务,切实保障进博会来宾住宿和出行需求。二是着眼住宿市场价格监管事前、事中、事后三个环节,强化住宿市场价格监管,为进博会的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价格秩序和环境。三是以“提升质量”为第一要务,紧盯突出问题,不断强化行业监管,使进口博览会来宾感受到舒心、暖心、放心的住宿保障服务,展示本市宾馆酒店的品牌形象,进一步提升酒店行业的软实力和国际影响力。
  (二)发挥溢出效应情况
  市文化旅游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放大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溢出带动效应的实施方案》,以进博会举办为契机,充分释放进博会溢出效应,着力体现进博会“交易的是商品和服务,交流的是文化和理念”,努力展示上海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品格,积极为上海全面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服务。
  前两届进博会期间,市文化旅游局以宾馆酒店为载体,推出系列特色旅游线路。一是突出“参进博•游上海”主题,整合城市旅游资源,推出23条文旅融合旅游线路,包含水岸之旅、建筑之旅、艺术之旅、红色之旅、智慧之旅、郊野之旅等6大系列,面向海内外嘉宾宣传推介上海城市旅游形象。二是挖掘推广“建筑可阅读”项目,2019年,6个中心城区开放老建筑1100余处,1300余处老建筑设置二维码,推出“建筑可阅读”文创产品200多种、建筑微旅行线路87条。三是结合进博会、上海旅游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推出“百万市民看大戏游上海”主题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实现文化体验和都市观光的有机结合。
  此外,进博会的举办,为外资酒店管理企业深耕上海市场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为此,我局积极配合市商务委,利用进博会等平台,加强酒店业的招商引资力度。近两年,外资酒店业企业来沪投资保持了增长势头,包括香格里拉集团、喜马拉雅集团等在内的国际知名酒店管理公司,纷纷增加在沪投资。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推进住宿保障再上新台阶
  在认真总结前两届进博会住宿保障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牢牢抓住影响进博会来宾感受度、体验度、获得感的主要矛盾和问题,补足短板弱项,在“好”字上做文章,在“精”字上下功夫,强化旅游行业日常监管、业务培训、监督检查、诚信自律,实现住宿旅游接待服务再升级、再优化,推进住宿保障工作再上新台阶,助推本市酒店行业提质增效、健康有序发展。
  (二)更大释放进博会溢出效应
  1、强化酒店行业人才培养
  随着进博会的举办,本市酒店行业除需要传统的服务型、技能型人才外,更需要语言能力强、具备全球化视野、接受过全球最先进的培训、有实战经验的人才。对此,一方面,市文化旅游局将会同市教委,整合教育资源,支持和推动有条件的院校深化国际合作,加强酒店专业学科建设,紧紧围绕构建与酒店业发展进程相契合的人才培养体系,增强人才培养的系统性、持续性、针对性,为本市乃至全国输送国际化的酒店管理人才。另一方面,指导市旅游行业协会,积极搭建酒店管理院校与本市宾馆酒店的合作平台,帮助双方进一步加强产学合作,推进精准对接,注重短期培训和长期培养兼顾,注重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结合,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充分发挥学校和企业的各自优势,共同培养社会与市场需要的人才。此外,积极打造“上海旅游微课堂”移动学习平台,为酒店行业从业人员提供全天候、全方位、全过程的培训服务,全面提升行业培训的便捷性和时效性,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知识和实践技能。
  2、促进中外双方人文交流
  依托酒店行业平台,紧跟疫情防控形势,通过加强城市旅游宣传、促进传统文化交流、推送主题旅游线路等工作,推动旅游服务管理更加精细化、便捷化、国际化,引导进博会来宾“看上海、逛景点、看大戏、购特产”,让更多中外来宾感受到上海的都市魅力和城市精神,他们可以把对上海的美好回忆传递到世界每一个角落,进一步推动上海成为全球瞩目的焦点和人人向往的智慧旅游标杆城市。
  3、推动本土酒店提质增效
  配合市商务委进一步提升酒店业招商引资能级。支持和引导国内酒店管理公司、单体酒店,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立足在发展方向上加快从产品优先到需求优先;在发展方式上加快从速度优先到质量优先;在发展动力上加快从要素驱动到创新驱动,为满足人民对追求美好生活的期盼而不懈努力。
  (三)启动旅馆业管理办法修订
  为了规范宾馆酒店经营行为,保障旅客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促进行业有序发展,本市于2009年颁布并实施了《上海市旅馆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制定宾馆酒店行业管理的政府规章,既是迎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一个措施,也为促进行业规范管理和有序发展、加强旅客消费权益的保护,提供法律保障。《办法》自施行至今,已过去了11年时间,其中诸多条款已不符合当前的实际情况。鉴于此,我局将协调相关部门加快启动《办法》修订,进一步完善酒店行业法律法规,出台更为精准、有效的行业规划和监管政策,从根本上解决监管部门缺乏监管依据、处罚强度不足等各类问题,为促进本市酒店业良性发展提供法制保障。
  感谢您对本市旅游业发展的关心和帮助。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月29日



联系人姓名:牛弘欢                      联系电话:23118165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715室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