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98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2020-06-29 11:17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对市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

第0981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 采纳

洪程栋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更好发挥上海旅游集散中心作用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上海旅游集散中心原管辖的集散站,已经整体划转给上海交运集团

  按照上海事业单位改革的任务要求,2018年上海旅游集散中心正式转为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中心。集散中心原管辖的集散站,已经整体划转给上海交运集团,具体日常运营现主要由上海交运集团负责。此次改革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完善上海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旅游公共服务质量,已实现上海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世界著名旅游城市这一重要目标任务。

  二、会同交通部门谋篇布局,为上海旅游集散中心更好发挥作用奠定基础

  一是在现有旅游集散中心总站的基础上,以方便游客、服务企业为出发点,做好全面规划与谋篇布局,扩充站点在全市范围内的分布,同时鼓励有条件的集散中心提供私家车停车服务;二是实现从游客进站安检、候车等待到检票上车的全过程的闭环管理,避免遗留安全漏洞;三是为旅行社提供规范、便捷、收费合理的进站服务,除车辆进站外,还可为旅行社企业“服务进站”和“销售进站”创造条件,吸引更多旅行社企业主动进驻。

  三、会同网信部门净化互联网环境,更好的宣传服务好上海四大品牌建设

建议中关于网络监督不到位的问题,我局将督促公共服务中心会同交运集团共同研究净化“集散中心”有关网络信息的方案。自2018年起,我局先后多次会同市网信办对搜索引擎中搜得的各类旅游网站和信息进行排查清理,共同约谈百度等搜索引擎企业相关负责人,要求引擎方在核实信息发布者的相应许可资质后,方可将其发布信息纳入搜索结果内。今后我局还将会同网信部门持续开展此类“清网”工作,净化互联网环境,减少虚假有害的旅游信息。

  四、会同交警、交通执法部门进一步规范旅行社租用旅游客运包车行为,保障游客人身安全

在旅游集散中心具备较为完备的公共服务功能的基础上,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将从以下几方面进一步加强对旅行社租用客运包车工作的监督与指导:一是进一步落实进站旅行社企业主体责任。夯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遵守交通部门和集散中心主管部门的相关管理规定,加强旅行社规范租用旅游客运包车培训工作,加大有关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二是建立健全进站旅行社安全管理考核制度。以全国旅游监管服务平台“安全管理”模块为基础,对进驻旅游集散中心旅行社的安全生产工作台账加大检查与考核力度;三是进一步优化提升服务品质。进驻的旅行社要围绕“旅游集散中心”这一平台,充分挖掘服务潜能,因地制宜、因地施策,与旅游集散中心运营方共同打造令市民游客满意的旅游公共服务平台。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0年5月21日

 

联系人姓名:高翔                       联系电话:23118162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