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以“青青夏禾 知行明德”为主题的2018年暑期青少年公共文化教育活动的通知

2018-06-21 05:1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局属各单位、各区文化(广)局及本市有关机构:

  暑期即临,为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中华文化教育人、引导人的作用。2018年全市将继续开展以“青青夏禾·知行明德”为主题的暑期青少年公共文化教育活动。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发挥公共文化设施优势,为青少年提供优质服务

  暑假期间,本市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要为青少年策划举办适合青少年兴趣和身心健康的公共文化艺术教育活动,提供优质服务。要根据场馆资源、特色和青少年需求,充分发挥市级、区图书馆、美术馆、博物馆、文化馆以及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居村综合文化活动室等公共文化设施各自优势,围绕“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红色经典文化传承”、“中华优秀文化传承”、“江南文化展现”等主题,开展吸引青少年主动参与、体验、观摩的展、演、教、玩等各类文化艺术活动,引导青少年多元选择、分类参与。

  二、发挥社会专业机构优势,确保暑期活动丰富多彩

  全市各级各类公共文化设施要引入优秀的社会主体参与暑期青少年公共文化教育活动的策划。鼓励委托有资质、有经验的专业机构承接项目,充分发挥专业机构活力强、资源多、水平高的优势,根据不同年龄和需求为青少年量身定制活动内容,开展形式多样的深受青少年喜爱的暑期文化活动。

  三、加强青少年文化活动安全管理,保障未成年人权益

  各区文化(广)局和各有关单位要对暑期青少年文化活动加强安全管理,制订切实可行的安全预案,对公共文化设施要开展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彻底消除安全隐患。要主动与公安、消防等主管部门密切配合,落实安全保卫责任人,做好安全演练,有备无患。加强青少年公共安全意识,也可以作为暑期公共文化教育活动的内容来开展,努力提升青少年识险、避险、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

  四、加强暑期公共文化活动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要注重“青青夏禾·知行明德”暑期公共文化教育活动的宣传推广工作,充分利用传统媒介、网络新媒体等载体,广泛宣传各场馆的各类文化活动,提高学生、家长和社会公众的知晓度、参与度,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支持、青少年参与暑期公共文化教育活动的良好氛围。高度重视暑期公共文化活动的安排,是落实落细落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做好暑期青少年公共文化教育工作将列入对各区文化场馆的评价内容。

  请各区文化(广)局和市相关单位做好组织策划和信息汇总工作,填写《2018年上海市公共文化设施暑期青少年公共文化教育活动信息汇总表》,于6月72日(周四)前将活动信息反馈我局。6月底,我局将在相关媒体上联合发布活动公告。

  特此通知。

 

  附件:2018年上海市公共文化设施暑期青少年公共文化教育活动信息汇总表

 

上海市文化广播影视管理局

                            2018年6月18日

(联系人:吴昱  联系电话:231280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