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为‘非遗+旅游’献一计”人民建议征集的集中反馈

2023-06-02 13:01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为了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系统性保护,深化非遗“见人、见物、见生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理念,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2023年3月27日至4月15日,市人民建议征集办、市文化旅游局通过“上海人民建议征集”门户网站、“随申办”、市文化旅游局门户网站等征集渠道,开展了“我为‘非遗+旅游’献一计”活动,向社会各界广泛征集建议,促进非遗和旅游深度融合。

  本次征集活动得到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参与,收到建议32件,主要涉及旅游景点加强非遗宣传、举办非遗购物节、非遗美食节、端午节龙舟赛、传播茶文化、推动非遗融入观光旅游、增加非遗体验活动等方面内容。对于收到的建议,市文化旅游局通过专题座谈、调研论证等方式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将结合今后工作积极予以采纳。

  市文化旅游局将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播普及,推进非遗和旅游深度融合。结合“社会大美育”课堂,选择周虎臣曹素功国家级非遗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中医药文献馆、上海工艺美术研究所、朵云轩艺术中心等地,为市民提供墨锭描金、剪纸、海派面塑、木版水印等多种体验项目,让市民有更多机会参与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找准各门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与旅游融合发展的契合处、联结点,将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乡村旅游、红色旅游等结合,举办“非遗购物节”等活动,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依托传统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康养旅游。挖掘饮食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厚内涵,让游客体验当地民众的生活方式,体会中国人顺应时节、尊重自然、利用自然的思想理念和独特智慧。发挥传统节日、民俗活动参与性强的特点,让游客感受当地民风民俗,提升中华文化认同感。

  感谢市民群众对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关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