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旅游局举办2022年政府开放日活动 走进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新馆“零距离”开启阅读新体验

2022-08-26 11:0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为进一步搭建政民沟通的桥梁,推动文化旅游领域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市民群众对我局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持续提升政府部门的工作质量和效益,8月25日,市文化旅游局在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长风馆)组织举办了以“书香润童心 阅读新体验”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活动。

MJP_5721.JPG

  此次活动通过“乐游上海”微信公众号发布预告,公开招募和遴选热心市民参与。活动一经推出,受到了广大市民群众的积极响应和广泛关注,共有10组家庭、20名热心市民和中小学生代表参与。

MJP_5733.JPG

  活动中,市民和学生代表参观了新建成开放的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长风馆)各阅览区域,查看了智能图书分拣与传输系统、借还书系统,体验了国际童书馆、童年档案馆等数字资源服务设施;走进机器人实验室,参与基础编程、人工智能和机器人操控等互动课程。

MJP_5755.JPG

MJP_5783.JPG

  参观体验结束后,市文化旅游局相关职能处室与市民代表进行了座谈交流。市文化旅游局介绍了近年来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聚焦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卓越实践,为市民群众提供优质公共文化服务的有关情况,以及创新实施“社会大美育计划”“大博物馆计划”“大美术馆计划”,打造“海派城市考古”“建筑可阅读”等文旅IP的情况。市民和学生代表就加强和改进公共文化服务,提升少儿馆功能设置、亲子阅读体验等内容,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建议。

MJP_5800.JPG

  大家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政府开放活动,“零距离”体验我市公共文化服务领域的最新成果,“面对面”交流沟通政府部门管理服务,切身感受到了上海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用最优质的供给服务人民的城市理念,市民群众能够在“小活动”中获得“新体验”,在“零距离”间感受“大温暖”。

  市文化旅游局将以此次政府开放活动为契机,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增强服务意识,持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提升政府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工作质量,提升市民满意度和获得感,为推进本市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助力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贡献力量。


  相关资料:作为上海“十三五”规划建设的重大文化设施项目之一,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长风馆)于2018年12月18日启动建设,2022年7月19日正式开馆迎客。

  长风馆座落于普陀区长风商务区,北邻长风公园,南望苏州河畔,占地6381.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5942.7平方米,是国内体量最大的省级少儿图书馆,同时也是全国收集少儿出版物语种最多的省级少儿图书馆。微微起拱的建筑犹如一拱虹桥,融于城市绿地之中。目前已完成储备文献总量近53万册,设有12个服务空间和3个展示空间。在空间布局方面,基于“桥”的总体设计理念,围绕国际儿童分级阅读的发展趋势,充分考虑孩子成长特点和图书馆分类原则,按照低幼-少儿-青少年,逐步上升,寓意从幼年走向成年,从大地走向天空。

  长风馆突出“乐学”“乐享”“乐创”三大服务理念,竭力建成文绿融合、动静分区的智慧型少儿图书馆,致力于建设成为对标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和国际卓越城市的上海文化场馆新地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