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旅游局举办特色政府开放日活动 邀请市民群众体验非遗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2021-10-12 17:49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为进一步推动文化旅游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搭建好政府与市民群众的沟通桥梁,保障广大市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持续提升政府机关的工作质量和效益,近日,市文化旅游局在市群艺馆举办了以“走进非遗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政府开放日活动。

  此次开放日活动共邀请14名热心市民参与体验。大家参观了正在市群艺馆举办的“神奇的壮锦——共赴一次想象力之旅”专题展“风华百工 匠心百年——第四届上海民间艺术成果展”,近距离观赏非遗传承人及上海民间艺术家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并饶有兴致地体验了“上海灯彩”优秀非遗手工制作活动,在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上海灯彩”黄浦区级传承人龚智瑜老师带领下,亲手制作具有海派特色上海灯彩—虎头灯,亲身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体验活动结束后,市文化旅游局副局长张旗主持召开专题座谈会,向热心市民介绍了近年来市文化旅游局深入贯彻“人民城市”重要理念、聚焦全市主战略、服务发展新格局、打响“上海文化”品牌、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情况,特别是覆盖市、区、街镇、居村四级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及文化特色配送服务,重点介绍了“非遗进社区”“城市微旅行”等多项文旅惠民活动,以及“乐游上海”微信公众号、“建筑可阅读”微信小程序等便民服务举措,主动听取热心市民对文旅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此次政府开放日的面对面政民互动,进一步拉近了市民群众与文旅主管部门之间的距离,增进了市民群众对文旅工作的了解与支持。下一步,市文化旅游局将进一步发挥文旅资源优势,结合重点工作推进,精心策划更多的政府开放日特色活动,欢迎更多的市民群众实地感受、共同分享上海文旅发展的成果,为上海加快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