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博物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南

2021-03-16 13:47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2021年3月16日)


  为切实做好本市博物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指导博物馆全面落实员工和观众相关防控措施,进一步提升常态化防控精准性,确保社会公众和文博工作者的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制订本工作指南。

  一、总体要求

  1. 各博物馆应高度重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成立本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根据本市防控工作部署和疫情动态变化情况,全面统筹落实本馆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开放服务工作。

  2. 建立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机制,强化协调联动、人员监测和信息报送机制,明确各部门具体职责,结合实际制订、完善本馆疫情防控和对外开放的工作规范及应急预案,加强演练,确保有效实施。

  3. 配备足够的口罩、消毒液、75%酒精棉球、手套、非接触式测温设备等防控用品,确保满足疫情防控和开放需要。

  4. 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进一步梳理数字资源,依托网站、微信公众号、各类平台等载体,推出更多高质量数字化展览、远程教育、互动活动等线上服务。

  5. 通过线上、线下等多渠道及时做好公告公示工作。入馆口醒目位置应设立告示牌,明确开放时间、服务项目、观众须知及疫情防控措施等内容,并公布所在地疾病控制中心电话,引导观众有序参观。

  6. 鼓励博物馆采取门票减免、开辟绿色通道等举措,向医务工作者提供更多优惠政策和服务。

  二、内部防控措施

  7. 建立员工健康档案,利用“健康码”等智慧化手段强化员工健康监测。员工入馆必须佩带口罩,进行体温检测,并做好记录。如有出现发热、咳嗽等不适症状的,应立即督促其及时就医,并向其所在社区及相关部门报告有关情况。

  8. 加强办公区域和公共区域通风换气。在落实集中空调使用相关措施时,应充分考虑文物保护要求,确保文物藏品不受损,并按时进行清洁、消毒。

  9. 密切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做好心理调适,合理安排工作时间和工作质量,倡导员工适度锻炼,推行健康生活方式。

  10. 开展疫情防控的全员培训,开放一线人员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达到应知应会,并具有应急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

  11. 保持馆内环境整洁,做好馆内各区域、各部位以及设施设备消毒工作,并做好记录台账。

  三、常态化防控措施

  12. 应当实行预约参观、限流等措施,合理安排预约参观时间,避免集中入馆,妥善安排观众错时、分批入馆。

  13. 观众入馆前应出示本人绿色“健康码”。鼓励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全面掌握游客基本信息,以便高效追踪管控。做好老年人入馆参观服务保障工作。

  14. 实行观众入馆必检。在入馆处对所有观众进行体温检测,发现有体温高于37.3℃、或有咳嗽、气促等异常现象的,谢绝入馆参观。

  15. 所有入馆观众应全程佩戴口罩。

  16. 在落实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接待小型团队,举办小型活动。馆内剧场、影院等,按照相关行业要求落实防疫措施后,开放使用。鼓励利用语音导览、公众号、小程序、二维码等方式为观众提供讲解服务。

  17. 通过馆内滚动屏、宣传视频等形式,倡导观众文明分散参观,减少聚集,注意个人防护。开放区域的服务人员应加强馆内巡查,发现有观众密集、未规范佩戴口罩等情况,应及时疏散、劝导。

  18. 一线服务人员、保洁人员、维修人员上岗时须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个人卫生。重点岗位应根据需要,做好相应防护措施。

  19. 入馆处配备免洗消毒液。观众问询台每日做好消毒工作,并放置“已消毒”告示。为观众提供的语音导览等设备,做到一天一消毒,一客一消毒。

  20. 展厅内公用设施、电子触摸屏等设备每天做好消毒工作。注意避免消毒过程中对文物藏品的损坏。

  21. 垃圾箱(桶)每天做好消毒工作,保持馆内环境整洁。应增设废弃口罩回收专用箱(桶)。

  22. 观众使用的卫生间应保持通风,保证供水设施设备正常使用。须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一次性擦手纸。便池、洗手台、把手等部位按规定进行消毒,地漏每天用消毒水冲洗。

  四、应急措施

  23. 积极配合所在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做好日常防控,一旦发现疫情,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做好防控应急处置。

  24. 本防控工作指南,将根据本市疫情防控等级调整进行相应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