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艺术商圈”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2019-07-02 06:5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有关要求,进一步提升“上海文化”的标识度,不断提升“上海艺术商圈”的美誉度,满足新时代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制定三年行动计划。

  一、总体目标

  打造一个全新城市演艺空间和市民美育平台。激发城市文化艺术活动和展示空间的多样性,使商圈公共空间更具文化底蕴和人文气息,助力提升市民文化生活的层次和品质。培育未来观众,文化消费“提质升级”,起到积极的社会效应。开辟一个城市文化氛围的特色展示窗口。鼓励各类社会文化主体走进商圈,展示特色文化项目。鼓励各类商圈引进优质文化内容,吸引更多海内外游客驻足。形成一套有序有效、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机制。充分依托上海文化资源和商业设施的优势,充分发挥文化资源配置、政策引领和资金撬动作用,培育和鼓励更多社会文化主体参与,在打造精品、优化服务中实现多赢共享局面。带动实体经济,助推商业转型创新发展,进一步提质增效,推进“上海文化”“上海购物”品牌融合发展。

  二、2018年工作任务

  (一)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

  持续优化“上海艺术商圈”平台的政府内部组织机制、运营机制、资金配比机制。成立工作机构,研究制定全年各区项目实施方案,明确责任部门。实施分类指导,强化互动融合,加强部门合作,构建项目共推、资源共享、平台互联、主体互动、宣传互通的联动机制。

  (二)扩大艺术商圈覆盖面

  实现全市主要商圈全覆盖,呼应商圈文化活动需求,从中心城区向周边辐射,加大远郊倾斜力度,增加演出场次和活动频率,以“一区一商圈”为重点,形成各具特色的品牌商圈和品牌活动。

  (三)进一步丰富节目内容

  不断扩充节目内容,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戏曲、曲艺、杂技魔术、美术展览、非遗项目等,形式包括表演展示、讲座沙龙、手工体验、艺术集市、嘉年华等。结合本市品牌节展活动资源与传统节日,特别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期间,进行重点策划,进一步放大社会效应。

  (四)加大品牌宣传推广

  用好本市各类媒体资源,继续与各大主流媒体紧密合作,除“三报两台一网”,加大新媒体平台的发布力度,将内容预告、活动排片、活动回顾等信息定期发布在官方微信、公众号。

  三、2019年工作设想

  (一)全面打造“上海艺术商圈”品牌

  提升服务能级,提升内涵品质。继续增加布点,实现全市覆盖,拉长板、补短板、树样板,加强区域商圈的地域文化特色,做到“一区一品牌,一店一方案”。

  (二)优化激励机制

  资金逐渐转变为以补贴、扶持为主,并向特色品牌倾斜。探索、鼓励创作更多优质节目内容。通过评选优秀商圈、优秀节目供应商等机制发挥区级、供应主体和商圈的积极性。

  (三)成立艺术商圈联盟

  切实有效地扩大文商融合平台效应,吸引并培育优质的社会主体加入供应体系。将参与度高、执行力强、品牌效应佳的商业企业纳入成员单位名单,并给予鼓励。

  四、2020年初步计划

  对照本“三年行动计划”所确定的目标,进一步聚焦重点、传承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实现三年总体目标。

 

附件:2018年任务分解

2018年任务分解

工作目标

任务分解

时间节点

一、建立健全工作协调机制

1.优化“上海艺术商圈”平台三大机制,包括政府内部组织机制、运营架构机制、资金配比机制。

9月底

2.成立全市艺术商圈工作小组,研究各阶段各区项目推动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解决方案,明确责任部门。

3.实施分类指导,强化互动融合,加强部门合作,构建项目共推、资源共享、平台互联、主体互动、宣传互通的联动机制。

下半年

二、扩大艺术商圈范围,基本覆盖全市

1.通过调整增加需求,将商圈名单扩充至15个区的60家左右,从中心城区向周边辐射,加大远郊倾斜力度。

上半年

2.对比2017全年超过500场的演出场次,2018年在扩大商圈范围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增加演出场次与频率。

下半年

3.突出重点,以“一区一商圈”为目标,形成各具特色的品牌商圈。

三、丰富商圈菜单内容,吸纳重要节展活动资源

1.年度文化项目菜单扩充至370余项节目,类型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戏曲、曲艺、杂技魔术、美术展览、非遗项目等;内容包括表演展示、讲座沙龙、手工体验、艺术集市、嘉年华等。

2.纳入众多品牌节庆活动资源,包括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上海夏季音乐节、上海市民文化节、上海魔术节、上海购物节、CCG国际动漫展、上海双年展等。

全年

3.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召开之际,配合城市文化氛围营造工作。

下半年

四、扩大艺术商圈影响,做好品牌宣传推广

1.联手品牌节庆、赛事、展览活动主体,在不同时段体现当季文化热点,互相借势提高品牌影响力。

全年

2.宣传推广方面,与各大主流媒体紧密合作,加大新媒体发布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