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进地铁、进机场”品牌建设 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2019-07-02 06:58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有关要求,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好水平,进一步营造地铁与机场等公共空间的城市文化氛围,提升文化进地铁、进机场品牌的标识度,制定文化“进地铁、进机场”三年行动计划。

一、总体目标

  健全工作指导机制、宣传发布机制、推新表彰机制、总结推广机制,建成地铁、公交、机场、高铁全覆盖的公共交通文化枢纽网。三年共举办300场地铁音乐角演出,策划15项地铁、机场与高铁站美术展览,开通30列地铁文化列车,建成2座机场美术馆,着力突显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在营造上海城市文化氛围中的独特作用,形成品质化、常态化的文化氛围品牌。探索建立全市互动、市区联动、社会参与的运营格局,服务市民文化素养有效提升。

  二、2018年工作任务

  (一)加强顶层设计

  1.与申通地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宣传、开展“互联网+”合作,提升地铁公共文化品质。

  2.与虹桥机场研究合作细节,确定适合美术展览、文艺演出、雕塑装置、非遗展示、活动宣传的具体点位与方式。

  3.与浦东机场研究公共区域雕塑装置与舞台艺术活动方案。

  4.制定“十二艺节”文化进地铁、进机场方案,统筹考虑“十二艺节”宣传内容的点位、形式、频次。

  (二)提升品牌项目品质

  1.提升“地铁音乐角”品质,全年举办演出100场。重点做好宝山、闵行、金山三区的“区域文化特色项目”设计,在原有的戏曲、戏剧、音乐等艺术样式的基础上,拓展朗诵等新的形式,更加注重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内容。计划在第四季度引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等本市优质演出活动资源。

  2.继续推进“浦东机场艺术馆”项目,推出《海天春瑞——“1+16”中华艺术宫馆藏作品展》《“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小稿展》。

  3.继续做好机场博物馆展览的运行维护工作,积极策划、筹备2019年的机场博物馆展览计划。

  4.开展博物馆文化进地铁项目,以红色文化为展示重点,力争落实1-2个展示项目。

  (三)推进创新项目

  1.推进、指导16个区与地铁合作。

  2.新建“地铁美术角”,统筹上海油画雕塑院、上海中国画院等创作力量,引入大师或青年艺术家作品。

  3.配合“1+16”美术馆市民共享计划、上海舞台艺术评选展演等项目,在公益灯箱进行宣传。

  4.启动虹桥机场艺术长廊项目,制定艺术长廊品质提升方案。

  5.打造数字地铁文化网络。实施文化进地铁“互联网+”计划,将“文化上海云”的内容导入“大都会”手机APP。进行地铁音乐角演出线上直播。开展文化进地铁市民满意度网上调研。

  三、2019年工作设想

  1.配合做好“十二艺节”氛围营造工作,开通主题文化列车,举办主题展览、发行地铁磁卡。  

  2.拓宽“文化进枢纽”覆盖面,与火车站、虹桥高铁站、铁路南站研究文化建设方案,落实红色文化展示项目进入人流量多的地铁站。

  3.继续推进浦东机场博物馆、机场艺术馆建设,策划、输送3-4个具有“上海文化”标识度的展览;推进虹桥机场美术馆建设;推进非遗项目进机场。

  四、2020年初步计划

  对照本“三年行动计划”所确定的目标,进一步聚焦重点、传承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实现三年总体目标。

 

附件:2018年任务分解

2018年任务分解

工作目标

任务分解

时间节点

一、加强顶层设计

1.与申通地铁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加强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开展主题文化活动宣传及“互联网+”合作,提升地铁公共文化品质。

4月已完成

2.与虹桥机场合作,确定适合美术展览、文艺演出、雕塑装置、非遗展示、活动宣传点位与方式。

8月

3.与浦东机场研究公共区域雕塑装置与舞台艺术活动方案。

4.制定“十二艺节”文化进地铁、进机场方案,统筹考虑“十二艺节”宣传内容的点位、形式、频次。

12月

二、提升品牌项目品质

1.提升“地铁音乐角”品质,全年举办演出100场。

全年

2.做好宝山、闵行、金山三区“区域文化特色项目”,拓展新形式,注重挖掘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内容。

3.引入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等本市优质演出活动资源。

第四季度

4.推进“浦东机场艺术馆”项目,推出《海天春瑞——“1+16”中华艺术宫馆藏作品展》《“时代风采——上海现实题材美术创作工程”小稿展》。

2月至12月

5.做好机场博物馆展览的运行维护工作,积极策划、筹备2019年机场博物馆展览计划。

全年

6.开展博物馆文化进地铁项目,以红色文化为展示重点,力争落实1-2个展示项目。

三、推进创新项目

1. 推进指导16个区与地铁合作。

9月

2.新建“地铁美术角”,统筹上海油画雕塑院、上海中国画院等创作力量,引入大师或青年艺术家作品。

12月

3.配合“1+16”美术馆市民共享计划、上海舞台艺术评选展演等项目,在公益灯箱进行宣传。

8月-12月

4.启动虹桥机场艺术长廊项目,制定艺术长廊品质提升方案。

5.打造数字地铁文化网络。实施文化进地铁“互联网+”计划,将“文化上海云”内容导入“大都会”手机APP。进行地铁音乐角演出线上直播。开展文化进地铁市民满意度网上调研。

4月-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