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艺术品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2019-07-02 07:0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有关要求,促进上海艺术品产业发展,建设国际重要艺术品交易中心,推动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目标

  (一)打造具有品牌影响力的艺术博览会,建设具有竞争力的艺术品交易平台

  力争引进1-2个世界顶级艺博会来沪办展,培育3-5个定位精准、特色鲜明且能带动长三角、辐射全国的本地艺博会品牌。整合画廊、艺术机构、艺术家、策展人、批评家、收藏家、爱好者等资源,发挥艺博会促进产业发展的平台作用,使全球知名艺术品经营机构与古董商、标志性博物馆,与美术馆、重量级收藏家,与专业观众定期集聚上海,提升上海在全球艺术品市场的话语权。

  (二)提升艺术品保税仓储及保税展示能级,建设具有集聚效应的艺术“码头”

  鼓励外高桥、徐汇西岸积极开拓艺术品保税仓储、保税展示功能,构建成熟、专业、便捷的艺术品进出口通道。依托引领性文化艺术项目、艺术空间、艺术展会等,形成2个集保税展示、仓储物流、专业服务等功能于一体,具有集聚效应及规模效应的艺术“码头”。

  (三)引进国内外知名艺术机构、培育本地品牌,集聚一批一流艺术品企业

  积极引入国内外知名艺术品拍卖机构、画廊等落户上海,使上海成为知名艺术品企业集聚地,及其在国内和亚洲业务核心基地。支持本地艺术品拍卖机构与专业画廊做大做强,支持专业画廊与艺术品拍卖公司拓展香港及亚太地区市场,鼓励专业画廊强化艺术家推介与代理功能,有3-5家艺术品拍卖机构及专业画廊跻身全国同行业前十强。

  (四)支持专业配套服务发展,创新金融服务,构建多元化交易服务体系

  支持艺术品物流、仓储、咨询、保险、支付、鉴定评估等配套服务发展,为国内外及本地艺术机构、艺术博览会、专业艺术展提供艺术品物流、仓储、保险、结算等覆盖全产业链、更规范专业的交易服务体系支持。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优势,完善艺术金融服务,支持本地金融机构与专业鉴定评估平台加强合作,丰富中小微企业融资抵押品内容,探索艺术品金融创新。

  (五)加强创作与管理人才培养,构建专业艺术人才高地

  鼓励在若干区推出大师工作室,为国内外知名艺术家提供创作展示平台和市场推广服务。支持国内外知名艺术机构在上海开展艺术教育及艺术品人才培训,培育艺术品产业经营管理人才。

  二、2018年工作任务

  (一)支持本地艺术博览会扩大规模及影响力

  支持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ART021等本地艺博会继续扩大规模和影响力,在参展机构数量和水准、参展作品质量、观展人次、达成成交意向等方面有进一步提升。着力优化大型艺博会准入流程,高效完成文化内容核准,为大型艺博会在沪办展提供便捷的流通环境,力争年内有2-3家本地艺博会吸引超过百家的国内外一流画廊及艺术机构携艺术精品参展。

  (二)支持艺术品保税仓储建设

  支持自贸区艺术品保税仓库二期建设,拟于第四季度投入运营,建成后将以超6万平方米的体量,进一步推动自贸区内艺术品保税仓储和展示功能相结合,为海内外文化艺术机构提供保税仓储、保税展示、快速通关、自由中转等各项贸易便利化服务。支持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二期建设,拟于8月建成交付,通过仓库扩容(仓库将扩容约3000平方米)进一步实现规模效应,为更多艺术机构和大型展览提供专业配套服务。

  (三)推动鉴定评估市场有序发展

  继续支持上海文物商店、朵云轩集团、上海市收藏协会、上海市文物保护中心4家单位,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工作。积极推动在上海举办文物鉴定专业从业人才培训,鼓励有资质的艺术品机构搭建第三方艺术品鉴定评估平台,争取于年底成立1家第三方艺术品鉴定评估平台。

  (四)稳步推进金融服务创新

  鼓励艺术品企业与商业银行及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支持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苏宁环球文化基金会等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为艺术品的质押融资提供服务及第三方质押托管。积极拓展艺术品与消费贷款合作,支持华夏银行等商业银行拓展艺术品消费贷款,结合征信系统,丰富艺术品的交易和投资,探索艺术与金融结合的新模式,提升艺术品融资功能。

  (五)支持当代海派大师工作室建设

  以秋海棠文化中心为代表,打造1-2个集聚当代海派大师开展艺术活动、并向公众开放的大师工作室,打造兼具创作、展示、人才培育、艺术家代理、海派文化宣传为一体的平台。

  (六)优化文物艺术品流通环境

  进一步完善上海自贸区文物艺术品出区进关的服务管理机制,及进境出区的审核登记机制。上半年已在文物艺术品进境出区的关封核验标准化、便利化上取得初步成效,下半年将在此基础上继续进行精准化细分,以达到高效率的专业服务,为艺术品机构在沪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制度供给

  继续积极推动外资或合资艺术品拍卖机构在上海自贸区内,进行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准入许可放开。发挥文创资金及新设立的上海艺术品产业发展资金的引导作用,按照聚焦重点、扶优扶强的原则,对运转规范且市场业绩突出的骨干企业进行重点倾斜。支持本地艺术品企业做大做强,对重点企业实行重点服务,牵头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实际需求。积极推进上海艺术品行业协会、上海社会文物管理协会筹建。

  三、2019年工作设想

  (一)充分发挥各区及社会力量的积极性,掌握国内外知名艺博会来沪办展的意愿及需求,牵头相关部门研究场地、通关、保证金等政策支持。支持徐汇西岸举办引领性文化艺术项目及文化艺术展会,集聚国内外知名艺术机构与知名艺术家。

  (二)探索在全球艺术品交易全年空白期的9月份,集中艺博会、双年展等全市优质产业资源,举办具有顶级影响力的艺术博览会,并在今后将此作为中博会常驻项目。

  (三)依托自贸区一期二期保税仓库,推动建设国际水准的艺术品保税服务综合体,建立保税仓储、运输、保税展示的成熟运行模式,深入实践艺术品保税交易、质押、担保、拍卖、鉴定、保险、培训等业务开展,培育艺术衍生品市场,打造艺术品交易与服务的全产业链。

  (四)扩大上海文物艺术品拍卖交易影响,提升上海文物艺术品交易在全国全球的市场占有份额。

  (五)进一步提高市场准入效能及产业发展资金等政策支持,吸引国内外优秀艺术品机构入驻上海,培育本地艺术品机构。

  四、2020年初步计划

  对照本“三年行动计划”所确定的目标,进一步聚焦重点、传承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实现三年总体目标。

 

附件:2018年任务分解

2018年任务分解

工作目标

任务分解

时间节点

一、支持本地艺术博览会扩大规模及影响力

1.支持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ART021等本地艺博会继续扩大规模和影响力,在参展机构数量和水准、参展作品质量、观展人次、达成成交意向等方面有进一步提升。力争年内有2-3家本地艺博会吸引超过百家国内外一流画廊及艺术机构携艺术精品参展。

11月

2.优化大型艺博会准入流程,高效完成文化内容核准,为大型艺博会在沪办展提供便捷的流通环境。

四季度

二、支持艺术品保税仓储建设

1.自贸区艺术品保税仓库二期建设完成并投入运营,拓展艺术品保税仓储和展示功能,为海内外文化艺术机构提供保税仓储、保税展示、快速通关、自由中转等各项贸易便利化服务。

2.西岸艺术品保税仓库二期建成交付,通过仓库扩容为更多艺术机构和大型展览提供专业配套服务。

三、推动鉴定评估市场有序发展

1.支持上海文物商店、朵云轩集团、上海市收藏协会、上海市文物保护中心4家单位面向社会公众开展民间收藏文物鉴定咨询工作。

全年

2.推动在上海举办文物鉴定专业从业人才培训。

3.鼓励有资质的艺术品机构搭建第三方艺术品鉴定评估平台,争取成立1家第三方艺术品鉴定评估平台。

年底

四、稳步推进金融服务创新

鼓励艺术品企业与商业银行及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支持上海自贸区国际文化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苏宁环球文化基金会等第三方金融机构合作,支持华夏银行等商业银行拓展艺术品消费贷款等,探索艺术与金融结合新模式,提升艺术品融资功能。

全年

五、支持当代海派大师工作室建设

以秋海棠文化中心为代表,打造1-2个集聚当代海派大师开展艺术活动、并向公众开放的大师工作室,打造兼具创作、展示、人才培育、艺术家代理、海派文化宣传为一体的平台。

六、优化文物艺术品流通环境

完善上海自贸区文物艺术品出区进关的服务管理机制及进境出区的审核登记机制,围绕文物艺术品进境出区的关封核验标准化便利化,继续精准化细分,为艺术品机构在沪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大制度供给

1.推动外资或合资艺术品拍卖机构在上海自贸区内进行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准入许可放开。

2.发挥文创资金及新设立的上海艺术品产业发展资金的引导作用,按照聚焦重点、扶优扶强原则,对骨干企业进行重点倾斜。

三季度

3.支持本地艺术品企业做大做强,对重点企业实行重点服务,牵头相关部门协调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实际需求。

全年

4.推进上海艺术品行业协会、上海社会文物管理协会筹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