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品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2019-07-01 06:5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力打响上海“四大品牌”率先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及《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加快建成国际文化大都市三年行动计划 (2018—2020年)》的工作部署,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将落实习总书记关于“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的要求,以打造“初心教育大课堂”为总目标,以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线,充实内涵,提升服务,练好内功,努力讲好“一大”故事,大力弘扬建党精神,打响“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品牌,以实际行动建设和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以出色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一、总体目标

  (一)内容为先,打造“初心教育大课堂”

  结合重要节点,充分挖掘现有基本展陈的内涵和价值。以情景党课、主题宣讲、百场巡展等不同方式,讲述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故事;围绕重大主题,举办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专题展览,从不同角度阐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依托“一大”独有的红色文化资源,构建分类分层、因人施教的“初心”教育课程体系;以创新的教育理念、丰富的教学内容、多样的课程形式,服务全党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中共一大会址打造成为弘扬建党精神、彰显建党初心的“初心教育大课堂”。

  (二)提升服务,打响“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品牌

  深入推进“开天辟地——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依托“革命圣地和重要旧址全国合作联盟”和中共创建史资料中心、研究中心等平台,充分发挥馆藏革命文物优势和红色文化引领作用,服务“初心”教育,服务基层党建,服务“四大品牌”建设。推动“一大”展览进地铁、进机场、进校园、进商圈、进社区。办好全国百场巡展、革命文物联展,线上线下联动,馆内馆外融合,讲好“一大”故事,不断扩大在国内外的辐射力、影响力,打响“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品牌。

  (三)练好内功,建设守护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

  夯实基础,扎实开展文物、研究、展陈、宣教等各项工作,提升参观瞻仰体验,营造学习教育庄严感、仪式感。完善机制,不断加强与组织、宣传、党史研究、干部教育等不同部门和单位的合作,为开展“初心”教育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积极参与中共一大纪念馆筹建工作,确保新馆如期建成开放,完成中共一大会址、博文女校修缮工程,以全新面貌迎接建党百年。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和专业人才培养,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干部人才队伍,培养一批“金牌”讲解员,实现新作为,展示新形象,建设和守护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二、2018年工作任务

  (一)精心组织实施,提升“初心”教育实效

  制定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开展“初心”教育总体工作方案、打造“初心教育大课堂”10项具体措施,高起点、高标准擘画教育活动。健全仪式教育服务管理规范,提升宣誓仪式的庄重感、仪式感。制定实施大客流接待方案、应急预案,守住安全底线,增强服务功能,提升教育实效,提升参观体验。与有关部门合作,组建师资队伍,研发教学课件,打造菜单式、分众化的“初心”教育课程体系: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与市委党校及有关高校、干部教育机构合作开发线上线下课程,全年开展现场教学100次、专题党课20次;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与解放日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合作推出情景党课2.0版《初心与使命》;与UME新天地影院合作打造《建党伟业》电影党课,初期每月安排1次。

  (二)结合重大主题,举办高品质专题展及配套活动

  围绕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举办“点亮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中共创建”专题展,组织专题宣讲、学术研讨,充分彰显理论自信、文化自信。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中共创建与上海的开放”专题展,组织专家讲座、学术沙龙,深入阐释红色文化与海派文化、江南文化,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开放精神之间的内在关联。

  (三)发挥“龙头”作用,推进“革命圣地与重要旧址全国合作联盟”协作宣传

  依托“革命圣地与重要旧址全国合作联盟”,联动二大、四大、陈云等“联盟”在沪场馆,整合全市革命类纪念馆资源,联动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启动建党百年主题大展、文物联展筹备工作。加强与“联盟”成员单位馆际交流合作,组织开展讲解员业务交流,启动迎接建党百年全国百场巡展,年内完成15场。发挥“联盟”秘书处作用,启用“革命圣地与重要旧址全国合作联盟”微信公众号。

  (四)夯实工作基础,加强“一会两中心”建设

  邀请党史、文博、展陈、教育等各领域专家,成立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学术委员会。加强文物史料征集,不断丰富中共创建史资料中心的收藏内容,基本完成日本、法国有关档案资料出版整理工作。启动中国共产党百年创建史研究和创建史研究者口述访谈,编辑出版《中共创建史研究》第三辑,进一步拓展中共创建史研究中心的研究视角。完成中共一大会址、博文女校修缮工程立项;开展前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专家评审,申请专项资金,确定工作节点。

  (五)聚焦重点人群,多渠道开展“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宣传

  立足展陈文物,加强社会宣传,多种形式开展红色文化宣讲,全年不少于20场,加快培育“金牌”讲解员,强化外语讲解专项培训,提升外语讲解能力。深挖潜力,进一步改进和提升涉外接待精细化服务水平,编写外语讲解稿,加强重要涉外团队服务保障,强化讲解员队伍专业化建设,配置多语种语音导览设备,为专题片增加英文字幕和英文解说,最大限度地让来馆参观的外国观众听得懂、听得进。依托主流媒体,加强新闻宣传,推动“互联网+”,广泛深入讲述“一大”故事、“初心”故事。加强志愿服务,公开招募50名社会志愿者,组建“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加强党建联建,服务基层党建、区域党建,不断扩大“一大”红色文化的覆盖面和辐射面。加强红色文创研发,结合馆藏文物资源,开发具有“一大”特色的红色文创品牌。

  (六)提升“一大”对红色文化的辐射力、影响力

  依托媒体、网络,向全市、全国宣传推介中共一大“初心教育大课堂”。加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宣传,积极做好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马克思主义传播展”、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张人亚展”等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为主题的展览宣传推广,形成社会持续关注。做好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中共创建与上海的开放”等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览推介和集中宣传。

  三、2019年初步计划

  (一)深化“初心”教育课程体系建设

  进一步完善专题党课、在线党课、情景党课、电影党课等系列党课,优化课程体系,加强师资建设,基本形成分类分层、因人施教、具有鲜明“一大”特色的“初心”教育品牌。

  (二)配合中共一大纪念馆新馆建设

  制定博文女校陈列复原、开放参观方案,推进中共一大会址、博文女校修缮工程,打造红色地标。

  (三)围绕重大主题打造精品展览

  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庆祝建国70周年、上海解放70周年等重要节点为契机,策划五四运动、中共早期领导人、为新中国作出贡献的革命英烈等专题展和相关纪念活动,编辑出版馆藏革命烈士文物图录。

  (四)深化“一联盟两中心”建设

  深化“联盟”内部合作交流,充分发挥“一大”的“龙头”引领作用。深入推进文物征集、课题研究和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利用,夯实文物和研究工作基础。

  (五)深入推进“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

  广泛开展社会宣传、新闻宣传,加强志愿服务、党建联建,组织各类特色主题活动,使红色文化宣传、革命传统教育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机结合,凝聚强大精神力量,营造良好文化氛围。

  (六)进一步加大红色文化品牌宣传力度

  做好全市纪念建国70周年红色主题展览宣传推介。适时启动海外巡展。组织、策划以“一大”和“党的诞生地”为主题的展示项目进入人流量较多的地铁站,做好配套主题宣传。推进中共一大数字纪念馆建设,结合全市博物馆大数据平台的设计规划,做好红色文化内容板块的梳理和搭建。

  四、2020年初步计划

  对照本“三年行动计划”所确定的目标,进一步聚焦重点、传承创新,以重点突破带动全面发展,实现三年总体目标。

 

附件:2018年任务分解

2018年任务分解

工作目标

任务分解

时间节点

一、精心组织实施,提升“初心”教育实效

1.制定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初心”教育工作方案,推出打造“初心教育大课堂”10项措施。

6月(已完成)

2.健全宣誓教育服务管理规范,提升宣誓仪式的庄重感、仪式感。

3.制定实施大客流接待方案、应急预案,守住安全底线,增强服务功能。

4.打造“初心”教育课程体系(一):在市委组织部指导下,与市委党校及本市高校、干部教育机构等合作开发线上线下课程,全年开展现场教学100次、专题党课20次。

年底

5.打造“初心”教育课程体系(二):在市委宣传部指导下,与解放日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合作情景党课2.0版《初心与使命》。

7月(已完成)

6.打造“初心”教育课程体系(三):与UME新天地影院合作打造《建党伟业》电影党课,每月至少一场。

7月(已启动)

二、结合重大主题,举办高品质专题展及配套活动

1.围绕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举办《点亮中国——马克思主义传播与中共创建》专题展,开展专题宣讲及学术研讨。

7月(已完成)

2.围绕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中共创建与上海的开放”专题展,组织专家讲座、学术沙龙。

11月底

三、发挥“龙头”作用,推进“革命圣地与重要旧址全国合作联盟”协作宣传

1.依托“革命圣地与重要旧址全国合作联盟”,联动二大、四大、陈云等“联盟”在沪场馆,整合全市革命类纪念馆资源,联动井冈山、瑞金、遵义、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启动建党百年主题大展、文物联展筹备工作。

年底

2.与“联盟”成员单位合作,组织讲解员业务交流,启动迎建党百年全国百场巡展,年内完成15场。

3.发挥“联盟”秘书处作用,启用“革命圣地与重要旧址全国合作联盟”微信公众号。

四、夯实工作基础,加强“一会两中心”建设

1.邀请党史、文博、展陈、教育等各领域专家,成立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学术委员会,加强文物史料征集,丰富中共创建史资料中心收藏内容,基本完成日本、法国有关档案资料出版整理工作。

2.启动中国共产党百年创建史研究和创建史研究者口述访谈,编辑出版《中共创建史研究》第三辑。

3.完成中共一大、博文女校修缮工程立项,开展前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组织专家评审,申请专项资金,确定节点。

五、聚焦重点人群,多渠道开展“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宣传

1.立足展陈文物,加强社会宣传,多种形式开展红色文化宣讲,培育“金牌”讲解员,提升外语讲解能力。

20场/年

2.深挖潜力,改进和提升涉外接待精细化服务水平,最大限度地让参观外国听众听得懂、听得进。

长期

3.依托主流媒体,加强新闻宣传,推动“互联网+”,深入讲述“一大”故事、“初心”故事。

长期

4.加强志愿服务,公开招募50名社会志愿者,组建“党的诞生地”志愿服务队。

7月(已完成)

5.加强党建联建,服务基层党建、区域党建,扩大“一大”红色文化的覆盖面和辐射面。

长期

6.加强红色文创研发,结合馆藏文物资源,开发“一大”特色红色文创品牌。

六、提升“一大”对全市红色文化辐射力、影响力

1.依托媒体、网络,向全市、全国宣传推介中共一大“初心教育大课堂”。

2.加强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主题宣传,做好中共一大“马克思主义传播展”、中共二大“张人亚展”等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为主题的展览宣传推广。

年底

3.做好中共一大“中共创建与上海的开放”等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展览推介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