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文化旅游局召开2022年第1次局长办公会

2022-01-12 09:2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1月4日下午,方世忠同志主持召开市文化旅游局2022年第1次局长办公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二〇二二年新年贺词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会议部署要求,努力提高上海文旅法治思维与法治能力,着力提升文化项目扶持资金的导向作用与使用效能。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饱含对人民群众的深情,彰显对未来中国发展的坚定信心,体现对人类前途命运的关怀与担当,令人倍感温暖、深受鼓舞。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总书记新年贺词中的党史观、人民观和天下观,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充满激情、勇于担当、富于创造、追求卓越的精神面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推动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建设上海国际文化大都市和世界著名旅游城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责任感和自觉性,聚焦使命任务,擦亮法治名片,让法治成为上海文旅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积极推进高质量立法,探索浦东新区促进文物艺术品产业发展创制性立法,制定全国首个美术馆管理和促进地方政府规章,创新密室剧本杀等文旅新业态监管方式,扎实做好文旅领域普法宣传工作。切实加强依法行政,着力深化以上海数字文旅中心建设为纽结、以文旅“两网”建设为抓手的“放管服”改革,积极探索文化市场信用监管,实施并动态完善文化市场轻微违法行为免罚清单和行政处罚裁量基准等,强化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

  会议原则同意2022年度文化项目扶持资金申报工作有关事项并指出,要高度重视、精心谋划、用足用好国家和本市各类扶持政策及扶持资金,主动聚焦国家和全市发展主战略,主动适应文旅、广电、文物发展新形势新业态,进一步加强调研、优化结构、突出重点、兼顾面上、抓好宣传、做好解读,切实扩大社会与行业知晓率,使有限的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导向作用与带动效应,更好地服务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