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这些不可移动文物,承载着最生动的历史记忆

2024-03-28 11:09 来源: 今日闵行

  不可移动文物承载着一座城市最生动的历史记忆和文化脉络。闵行历史悠久、底蕴深厚,拥有丰富的不可移动文物资源。

  根据市文物局公布的上海市不可移动文物名单,闵行区共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3处,文物保护点106处。每一处文物都有其产生的时代背景,包含着一段独有的历史故事,向后人诉说着闵行的悠悠往事……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上海马桥遗址

  上海马桥遗址,位于闵行区马桥镇俞塘村境,即北竹港以西、华宁路以东的北松公路段及两侧地块。其发现于1959年。经考古发掘,马桥古文化遗址的面积约有15万平方米,文化层厚约1.5米。1977年12月7日,上海马桥遗址被公布为上海市古文化遗址保护地点。2013年3月5日,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马桥遗址.png

  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1、漕宝路七号桥碉堡

  漕宝路七号桥碉堡,原名漕宝路七号桥纪念地,位于闵行区七宝镇的漕宝路七号桥东堍北侧,即蒲汇塘东岸、漕宝路北侧。碉堡建于民国年间。1988年2月公布为上海县文物保护纪念地;1995年5月列为闵行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6年4月1日公布为闵行区文物保护纪念地。2014年4月4日被上海市政府核定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漕宝路七号桥碉堡.png

  2、南张天主堂

  南张天主堂,位于闵行区莘庄镇东北部的香树丽舍小区西北侧,即秀文路485弄50号。建于清光绪二十七年(1901),总占地面积为2806平方米。1999年5月,被上海市政府公布为上海市近现代优秀历史建筑。2014年4月4日,被上海市政府核定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南张天主堂.png

  3、民国上海县政府旧址

  民国上海县政府旧址,位于闵行区颛桥镇,即沪闵路2550号大院内,建筑面积约1667平方米。2000年9月30日,被公布为闵行区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4月4日,被上海市政府核定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民国上海县政府旧址.png

  4、上海普慈疗养院旧址

  上海普慈疗养院旧址,位于闵行区颛桥镇,即沪闵路3210号大院。其由天主教公教进行会会长陆伯鸿于民国二十四年(1935)募捐创建。1952年改称“上海市精神病防治院”,1958年更名“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分部)”。今占地面积约87437平方米。2003年12月3日,被公布为闵行区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4月4日,被上海市政府核定公布为上海市文物保护单位。

上海普慈疗养院旧址.png

  保护与传承优秀历史文化资源,闵行在行动

  闵行区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近日召开,就闵行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

  文物普查是一项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是文物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也是国家文化安全的重要保障。开展文物普查,对于全面掌握不可移动文物基本情况、准确判断文物保护形势、科学制定文物保护政策,具有重要意义。

  为确保区域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得到很好地保护与传承,激发闵行市民自豪感和自信心,据了解,闵行区近年来在不可移动文物保护工作方面做了不少有益尝试,自2012年完成全国第三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工作后,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与原则,深入推进闵行文物保护事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闵行区将牢牢把握第四次全国文物普查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全面深化党政同责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坚决负起文物普查工作的政治责任;延伸拓展文物资源内涵,严格按照新内涵新标准对不可移动文物开展广泛调查;坚持贯彻“应保尽保”理念,实现普查工作与保护工作的深度融合;严格落实违法违纪惩处,守牢文物安全红线、底线、生命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