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今年将再添一处文化新地标

2024-03-27 11:05 来源: 上海虹口

  作为创新引领四川北路提升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项目,虹口区德邻公寓更新项目和176街坊城市更新项目近日同时开工,标志着四川北路的提升发展驶入快车道。今天先为大家介绍一下德邻公寓。

  打造新时代“文人客厅”

  德邻公寓位于四川北路71号,地处崇明路、江西北路和七浦路交汇处,由俄国建筑师G.拉比诺维奇设计,建于1933-1935年,总高六层,总建筑面积15573平方米。房屋平面形式呈日字型,建筑为折衷主义风格,带西班牙建筑特征。相关资料显示,德邻公寓是上海最早配备电梯的白领公寓之一,并于2005年被列⼊上海市第四批优秀历史建筑。

效果图1.jpg

效果图

  《论语·里仁》有曰:“德不孤,必有邻”,德邻公寓的名称便取自于此。作为最负盛名的国际公寓之一,德邻公寓也曾是上海的“文人客厅”, 张恨水、张友鸾、陈占元、刘白羽、姜亮夫等文人学者曾在此中居住;巴金、郁达夫、叶圣陶、章靳以等人也曾慕名而来。

  上海尤安建筑设计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12月,公司通过拍卖取得了德邻公寓的产权,未来将其作为公司总部使用。因此,在功能上,公司计划将其打造成以建筑设计产业为核心的集创意办公、展览展示、会议论坛、高品质商业为一体的虹口文化新地标。更新后,德邻公寓将吸引1000位高素质创意人才入驻,打造成新时代“人文客厅”,为北外滩地区注入新的活力。

  保护传承,科技赋能

  此次城市更新设计秉持“尊重历史,还原历史,保护历史”的原则,为尽可能原汁原味还原建筑风貌,尤安设计公司还从市城建档案馆查阅当年的图纸和照片,以此作为更新设计“样本”。

效果图2.jpg

效果图

  该设计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为最大程度还原1935年建筑原貌,在外观上,公司将保护性修复外墙的斩假石、泰山面砖、拉毛墙面、花饰等特色建筑语言,对内将对门厅、楼电梯间水磨石地面、墙面、踏步、装饰构件等进行修复还原,重塑建筑历史风韵。

  由于优秀历史保护建筑的更新要求更为细致繁杂,在更新过程中,尤安设计公司还根据多年的城市更新设计经验,以科技赋能为抓手,对建筑进行保护传承。比如,更新前,设计团队利用红外检测、三维激光扫描等技术,对建筑进行详尽的测绘和勘察工作,同时对房屋的结构性能、安全状态、保护部位的完损情况和外立面空鼓等条件进行详细体检,为后续修缮工作提供了充分的支持。设计和施工过程中还采用数字化测绘,全景摄影真实保留建筑历史信息,通过BIM技术,真实模拟复杂现场条件,实现对保护部位的最小干预。

  活化历史建筑,提升街区品质

  在上世纪30年代,德邻公寓是一层商铺和楼上住宅格局,此后又变更为商业属性,里面的结构布局也随之改变。为恢复到最原始的模样,此次更新,设计公司按照历史图纸将德邻公寓一层恢复商铺格局,二至六层则根据公司需求打造成现代办公区域。略有不同的是,此次还在一层加装了变电站、水泵房等设施,进一步完善了建筑的功能设施。

  对于商铺未来呈现的业态,尤安设计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满足楼内白领和周边居民的就餐需求外,希望引进一些买手店、品牌家具店、画廊等有创意、有品质的店铺,以此提升整个街区的品质。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设计中,尤安设计还创新性地在德邻公寓的一楼中央位置打开了一条连接北侧社区和南侧绿地的公共廊道,将在这里打造一条历史建筑中的艺术展廊。同时,廊道两侧两个最有特色的内部庭院也将完全对公众开放,希望更多人能走进优秀历史保护建筑。

  此外,更新设计还践行绿色建筑概念,比如中庭顶部的采光顶棚可电动开启,降低室内能耗,改善室内微环境;在屋顶设置花园,在提高保温隔热效能的同时,进一步美化了建筑第五立面。

效果图3.jpg

效果图

  预计今年年底,德邻公寓将完成更新,届时将与周边上海大厦、邮政大楼、河滨大楼、大桥大楼等形成历史保护建筑群落,串联起四川北路南部和苏州河北岸城市文脉探源和休闲消费相结合的宜游路线,提升苏州河北岸的宜游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