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出独属于上海的“节目单” 这个春夏名家名团齐聚上海大剧院

2024-03-22 10:02 来源: 上海黄浦

  上海大剧院近日公布2023—24演出季春夏篇,即日起至8月初将推出51台共计345场演出,这份由名家名团领衔的“艺术菜单”可谓亮点多多。

上海大剧院1.jpg

  在这份以音乐与舞蹈类项目为重头的“艺术菜单”中,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柏林爱乐乐团、“芭蕾女神”扎哈洛娃和奥希波娃、秘鲁男高音弗洛雷兹、美国次女高音乔伊斯·迪多纳托等名家名团不仅将接连登场,还将为“懂行”的上海观众开出独一无二的节目单。

上海大剧院2.jpg

  3月21日至24日,创立于1778年的意大利斯卡拉歌剧院芭蕾舞团将率先登场。这支“芭蕾天团”将在新任艺术总监曼努埃尔·勒格里斯亲率下,时隔6年重返上海大剧院,带来此次中国内地唯一一站演出。为此,舞团还精选了与其他巡演站不同,展现“古典芭蕾之美”的镇团舞码《吉赛尔》。

上海大剧院3.jpg

  曾在索契冬奥会开幕式中带来演出、被中国舞迷昵称“Z娃”的“芭蕾美神”斯维特兰娜·扎哈洛娃,敲定将于5月来沪,献上融合芭蕾、音乐与时尚,讲述“时尚女王”香奈儿一生的《香奈儿传奇》,还首次在上海夫妻同台——携丈夫、著名小提琴家瓦汀·列宾以及一众莫斯科大剧院明星舞者,带来小提琴与芭蕾交织的《足尖情弦》。

上海大剧院4.jpg

  7月,另一位舞坛天后奥希波娃将在上海大剧院实现中国内地首秀。据悉,奥希波娃将精心挑选兼具艺术性和创意性的舞码,展示其对芭蕾的活力与热诚。

上海大剧院5.jpg

  音乐方面,最令乐迷期待的莫过于柏林爱乐乐团将在首席指挥基里尔·别特连科的率领下展开近10天的上海之行。作为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特别呈现,柏林爱乐乐团将携手钢琴家王羽佳奉上4场交响乐演出。

上海大剧院6.jpg

  此外,“新世界三大男高音”之一胡安•迭戈•弗洛雷兹、美国次女高音乔伊斯·迪多纳托也将先后重返这座熟悉的舞台,为上海观众呈现精彩演出。

  这个春夏,上海大剧院还聚焦文学IP,为观众呈现舞剧、音乐剧、话剧等多向度演出类型。

上海大剧院7.jpg

  作为莫言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十年后的最新力作,《鳄鱼》将于7月在上海首演。该剧通过一条无限生长的、会说话的鳄鱼挖掘人性深处的秘密,深刻探讨“欲望”这一主题,融合莎士比亚式的精彩对白、富于想象力的戏剧冲突设计,加上独具特色的“莫言式魔幻”,将带给观众审美冲击力。

上海大剧院8.jpg

  改编自金宇澄同名原著、与第一季万缕千丝又独立成章的舞台剧《繁花》,也将为上海大剧院春夏演出季增添些许“上海味道”。该剧讲述了阿宝、沪生、小毛的选择与命运,回归城市特性,展现独树一帜的“上海腔调”。

上海大剧院9.jpg

  根据王安忆同名长篇小说改编的舞台剧《长恨歌》也将在7月以上海话演出的形式在上海大剧院上演,届时,命运多舛的“上海小姐”王琦瑶将跨越三个时代,一场繁华上海的遗痕旧梦将重现舞台。

上海大剧院10.jpg

  由江苏大剧院打造的“爆款”舞剧《红楼梦》、由郑云龙担纲艺术指导及主演的音乐剧《将进酒》、在年轻观众群体中口碑与票房兼具的中文原创音乐剧《人间失格》、上海大剧院创制中心制作音乐剧《卡拉马佐夫兄弟》中文版、缪时客出品黑塞三部曲之一音乐剧《纳尔齐斯与歌尔德蒙》也都将在这个春夏登上大剧院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