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汇书院龙年首展揭幕,沉浸式体验“林风眠的花房”

2024-03-22 10:54 来源: 上观新闻

徐家汇书院1.jpg

  徐家汇书院龙年首展揭开面纱——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新址启用暨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美育大课堂”之“林风眠的花房‘中国式风景’在徐汇”特展开幕仪式近日在徐家汇书院举行。现场,徐汇区委宣传部(文明办)、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就新时代文明实践“美育大课堂”进行了合作共建签约。

  迁入新址的徐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位于徐家汇书院三楼,集思政课堂、展览展示、艺术鉴赏、信息咨询、互动体验等服务为一体。

徐家汇书院2.jpg徐家汇书院3.jpg

  从徐汇区文明办获悉,新启用的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与徐家汇书院共享场地、共用资源。现场以“文明六部曲”为主题,设置了“文明之光”主题区、“文明之星”综合展示区、“文明之歌”特色微展区、“文明之书”打卡阅读区、“文明之风”多功能展示与活动区、“文明之路”互动体验区等六大活动区域,把最美风景、最好资源、最优空间留给市民群众。

徐家汇书院4.jpg

  由徐汇文明办、区文化和旅游局联合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推出的“林风眠的花房——‘中国式风景’在徐汇”特展,3月19日正式对公众开放。此次展览既是徐家汇书院的龙年首展,也是2024年徐汇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美育大课堂”系列活动的书画特展。现场将“林风眠的花房”与徐家汇书院的“书房”元素结合,融合大师作品与花艺展示、数字互动、书籍阅览及教育工作坊等展陈元素,让观众沉浸式感受“画”与“花”的观展体验。

徐家汇书院5.jpg徐家汇书院6.jpg

  林风眠是中国现代美术教育的奠基者,中国现代艺术先驱,他与徐汇的渊源可溯至上世纪60年代。1960年,上海中国画院在徐汇区成立,林风眠受聘任画师,1973年正式转入画院。在位于南昌路53号的家中,他培植了石蜡花、虎刺、菖兰、热带兰、兔子花、仙人掌、龟背竹等盆栽,日常打理花草,观察并进行创作。正是在这处“花房”中,诞生了林风眠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本次特展取“林风眠的花房”,寓意“一切美好事物的萌发地”。

徐家汇书院7.jpg

  据悉,徐汇区文明办与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签约后,双方将与徐汇区文旅局共同在展览策划、美育培训、学术交流等多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动社会大美育普及,为上海打造国际文化大都市建设高地提供有利文化条件和实践基础。

  徐汇区文明办主任黄琴介绍,近年来,徐汇把文明实践融入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整体谋划,推动形成了“5-10-15分钟”圈层式文明实践阵地网络。2023年,徐汇首创新时代文明实践系列特色街区,注重挖掘区域资源特色,推出了“启思大学堂”“风尚大舞台”“美育大课堂”“实践大平台”“文明大市集”等活动,以品牌建设推动全民实践。目前,全区已动员超过37万名注册志愿者广泛开展常态化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林风眠的花房——‘中国式风景’在徐汇”特展现场先睹为快——

徐家汇书院8.jpg

徐家汇书院9.jpg

徐家汇书院10.jpg

徐家汇书院11.jpg

徐家汇书院12.jpg

徐家汇书院13.jpg

徐家汇书院14.jpg

徐家汇书院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