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时节起,上海音乐厅开放常态化自助参观

2024-03-22 11:11 来源: 文汇报

上海音乐厅1.jpg

  音乐厅自由行,与百年建筑零距离。3月20日春分时节起,上海城市音乐客厅——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正式推出周一至周六常态化开放自助参观活动,观众只要花30元,就可以感受音乐厅“自由行”新体验。

  在此次常态化开放自助参观之前,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已经推出了含人工导览的个人预约参观和团队预约参观,并在2024年春节期间首次开放了自由行参观活动(不含人工导览),更加灵活的参观方式让上海音乐厅又一次不靠音乐“出圈”,进一步利用非演出时间打开大门,吸引更的市民及游客前来参观打卡,给了大家又一个走进音乐厅的理由。

  中、英、沪三语导览欣赏“数字博物馆”

  此次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推出的常态化自助参观,音乐厅开放区域内设有二维码,观众可以通过扫码自由地了解音乐厅每个区域的背景故事。同时,语音导览涵盖中文、英文、沪语模式,观众可根据自己的情况任意挑选。

  自助走进音乐厅,除了能感受上海音乐厅这座近百年建筑的魅力,还能参观欣赏到拥有浓浓的历史气息的“数字博物馆”。位于2楼东厅的多媒体展柜交互呈现着上海音乐厅94年来的历史,通过多媒体展示,观众可以近距离看到美轮美奂的建筑构件细节。

上海音乐厅2.jpg

  位于音乐厅2楼走廊上,成列了一面多媒体音乐墙,在这里观众只需要头戴与凯迪拉克车载音响系统同品牌的AKG耳机,就能听到德国法兰克福广播交响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茱莉亚弦乐四重奏、国王歌手、安德拉斯·席夫、维多利亚·穆洛娃、王健等名家名团在音乐厅留下的精彩音乐会录音实况瞬间。

  沉浸式参观了解音乐厅前世今生

  这趟“音乐厅自由行”,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1楼北厅、观众厅、东西厅;2楼观众厅、东西厅的多个空间都将向观众打开,观众用1小时的沉浸式参观,可以了解上海音乐厅建筑中的奥妙、上海音乐厅平移的传奇经历、感受艺术与生活美学的交织、寻找生活乐趣和艺术灵感,最终获得一趟不虚此行的探殿之旅。

  上海音乐厅原名南京大戏院,建于1930年,当年3月26日开业。1950年更名为北京电影院。1959年更名为上海音乐厅,并成为国内最受欢迎的音乐活动中心之一。

上海音乐厅3.jpg

  同时,上海音乐厅是上海第一座由中国建筑设计师设计建造的西方古典风格建筑,由范文照、赵深设计。装饰多变化且有层次,罗马立柱与券门配合得比例匀称,穿堂大部分用大理石和汉白玉。顶部海上蓝的穹顶添加了金色雕花,金碧辉煌、光彩夺目,楼上楼下各有休息厅。

  作为中国第一座专业音乐厅,上海音乐厅一直是上海的文化地标。音乐厅精耕室内乐,专注呈现古典、现代、爵士、流行、民乐等诸多音乐类型,每年上演500多场音乐会及举办上百场公益教育活动,秉持“Music for Everyone”的艺术服务理念,年接待观众超过20万人次,是上海市民心中“经典音乐的殿堂、时尚音乐的窗口、普及音乐的家园”。

上海音乐厅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