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经典纷至沓来,国内原创制作升级 上海文化广场发布全新演出季

2024-03-25 10:06 来源: 东方网

  上海文化广场近日举办“别样体验Beyond Experience——2024上海文化广场年度演出季”发布会。会上获悉,演出季期间海外经典纷至沓来,国内原创制作升级。

上海文化广场1.png

  2024年上海文化广场年度演出季以“别样体验Beyond Experience”为主题,旨在传达剧院这一场域所带来的丰富多元、有别于日常生活频段的体验。

  此外,上海文化广场邀请法语音乐剧《摇滚莫扎特》中饰演莫扎特的“小米”Mikelangelo Loconte(米开朗基罗·勒孔特)亲临现场,以剧中选段Tatoue-moi(纹我)带来睽违许久的热烈问候。同时,特邀孵化原创音乐剧《麦克白夫人》剧组也通过一曲Mother Scotland(苏格兰母亲),唱响音乐与戏剧之间的张力,以及原创孵化创制路径的全新可能。

  海外经典纷至沓来

  今年,上海文化广场继续坚守“为观众选好戏”的理念初衷,秉承“以音乐剧为主,时尚经典艺术为辅”的艺术定位,今年演出依然丰盛,音乐剧版块尤其出彩。既有经典回归,也有佳作首秀。

  新年伊始,法语原版音乐剧《摇滚莫扎特》与《巴黎圣母院》相继开票,两台共40场上海站演出火速售罄,一票难求。2018年1月,《摇滚莫扎特》作为上海文化广场2017年末大戏首度引入中国,连演24场,场场爆满,前8场演出更是提前半年售罄,引领了中国市场上的又一波法语音乐剧热潮。

上海文化广场2.png

  法国经典原版音乐剧《巴黎圣母院》被誉为法国音乐剧经典中的经典,三十余年来在世界各地盛演不衰。十三年前,《巴黎圣母院》作为上海文化广场首部年末大戏献演之后,已发展成为沪上观众必看的经典音乐剧。2019年至2020年,法语音乐剧《巴黎圣母院》两度来沪,场场爆满,盛况空前,亦成为了无数人心中珍藏的美好回忆。

  作为今年演出季发布的重磅演出,剧迷翘首期盼的德语原版经典音乐剧《伊丽莎白》(ELISABETH)与《蝴蝶梦》(REBECCA)也将以音乐剧版音乐会的形式盛大登陆。这两部杰作由剧作家迈克尔·昆策与作曲家西尔维斯特·里维共同创作,不仅在国际上享有盛誉,更是在中国的音乐剧迷心目中享有崇高地位。

  《伊丽莎白》于2014年在上海文化广场的舞台上首次亮相,掀起了德语音乐剧在中国的风潮;《蝴蝶梦》则是改编自达芙妮·杜穆里埃的同名小说,是继《伊丽莎白》后又一长演不衰的德语音乐剧经典之作。

  此次来华演出的音乐剧版音乐会由原版音乐剧制作方奥地利维也纳联合剧院Vereinigte Bühnen Wien与丹麦Lion Entertainment公司联手打造出品,承袭《伊丽莎白》在维也纳美泉宫的音乐会传统及版本,不仅有浓缩精炼的舞美呈现,更将带来原汁原味的华丽造型与精美服装。据VBW官方透露,此次要将《伊丽莎白》美泉宫版音乐会搬入上海文化广场。而演出阵容将力邀欧洲一线主演,并在海外特邀的管弦乐队烘托下,由近30名演员与优秀舞者共同完成剧中全部金曲的表演,令人期待值拉满。

  上海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表示:“上海文化广场自重建开业十余年来,始终致力于引进与推介欧洲非英语经典音乐剧来华首演首秀,特别是深耕法国和德奥音乐剧多年之后,已取得丰硕成果,培育出优质新兴市场及核心观众,拓宽了音乐剧在上海的多元审美。今年四台法国与德奥大戏轮番登台,可谓是欧洲经典音乐剧的大年份。”据悉,两部德奥音乐剧音乐会将在上海演出近40场,预计引发德奥音乐剧在上海的新热潮。

上海文化广场3.png

  此外,时隔6年,深受中国观众们喜爱的英国编舞奇才马修·伯恩将带来舞剧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重磅回归文化广场。十余年来,上海文化广场深耕不辍马修·伯恩的经典作品,自马修·伯恩版《天鹅湖》之后每两年都成为了文化广场与观众的约定。今年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将延续马修一贯的编舞风格和故事再造的奇思妙想,沿用了普罗科菲耶夫的经典音乐,但将现代舞蹈和古典芭蕾巧妙融合,将“罗密欧与朱丽叶”这一莎翁爱情经典置于当代精神病院之中,可谓匠心独具。

  与此同时,享誉世界的英文经典音乐剧《妈妈咪呀!》,时隔17年后以原版阵容再次造访中国,将于5月登陆文化广场的舞台;同时,英国历史上最经典的话剧《无人生还》亦将首次以英语原版在中国精彩诠释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代表作品。

  国内原创制作升级

  自2017年以来,上海文化广场已推出9部音乐剧自制作品,多部作品获得艺术与商业双优的品牌口碑并巡演全国。今年文化广场“制作演出季”也囊括了《基督山伯爵》《粉丝来信》《我的遗愿清单》《也许美好结局》等多部音乐剧中文版制作“现象爆款”与“口碑佳作”,从上海启程,开启全国巡演,为中国音乐剧艺术的未来发展守护更多闪光的种子。

  2019年,上海文化广场首次推出“华语原创音乐剧孵化计划”,至今共收到了来自573名创作者的408部原创作品投稿。经过连续五年的探索、投入与积累,开辟自由孵化、定向孵化、特邀孵化等多个赛道,孵化产生了《生死签》《对不起,我忘了》《南唐后主》《无法访问》《南墙计划》等十余部原创作品。至2023年,这些作品累计完成了210场商业演出,并受到市场的热烈关注。

上海文化广场4.png

  今年,文化广场更是开启了“特邀孵化”的创制之路。特别联合英国艺术家詹姆斯·比尼(James Beeny)和吉娜·乔治亚(Gina Georgio)以及徐俊戏剧团队,开启全新赛道,打造首部全新原创音乐剧《麦克白夫人》。该剧将于今年5月在上海重磅首演。这也是文化广场首度开启中外联创形式,以孵化国际创作人才与优秀作品为路径,以国际化演员团队和全英文形式创造性呈现。该剧亦将成为首个由中国班底孵化制作、并在上海完成世界首演的英语原创音乐剧新作。

  作为每年开春的惯例,上海文化广场一年一度的原创华语音乐剧展演季正在热演,本届展演季汇集《山海经》《南墙计划》《我要你》《星辰》《胭脂扣》五部本土佳作,其中有三部均为上海首秀,以此拉开本年度音乐剧舞台的春之序幕。在发布会举办的同时,《我要你》也正在文化广场主舞台进行装台,故事以不同形式在这一场域发生。

  而由徐俊戏剧艺术中心诚意之作原创音乐剧《赵氏孤儿》及《哈姆雷特》将在年末时分重磅归来,两部作品自2021年与2023年于文化广场首演以来便收获无数关注与赞誉,堪称华语音乐剧圈现象级作品,以气势磅礴的笔触描画传统文化之魂,以“义”与“爱”的火光激荡出人性最深处的崇高与永恒。据悉,备受音乐剧观众喜爱的中文版音乐剧《献给阿尔吉侬的花束》也将在本年度温暖回归。

上海文化广场5.png

  此外,在国内原创佳作板块,历年一票难求的舞蹈诗剧《只此青绿》亦将上演两轮共十四场。据悉,在4月首演日,《只此青绿》将在文化广场的舞台上达成第500场的纪念演出。舞剧方面,亦将有《李白》《孔子》《杜甫》《永和九年》《永不消逝的电波》等多部兼具当代性与生命力的作品纷至来袭,以饱满的浪漫与诗意的表达引领观众共同观赏与体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8月,由里马斯·图米纳斯执导、金星领衔主演、火星戏剧社演出的120周年典藏版舞台剧《樱桃园》将于上海文化广场开启世界首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