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剧、音乐剧、戏剧、亲子演出…在黄浦剧场里过春天!

2024-03-19 14:34 来源: 黄浦文旅

  想要“跟着演出去旅行”,来黄浦区肯定没错了。话剧、音乐剧、戏剧、亲子演出、沉浸式小剧场……多元化的演出形式、有着百年历史的演艺地标均汇聚于此。本期为大家搜罗了不少黄浦区值得打卡的演艺地标,一起来剧场里过春天吧。

话剧&音乐剧

  推荐打卡:上海大剧院

  地址:人民大道300号

图1.jpg

  上海大剧院是国内建成的首家国际性高等级综合剧院,从世界三大男高音的国内唯一大满贯,到四大欧洲歌剧流派的悉数登场,再到原版音乐剧《悲惨世界》《剧院魅影》中国首演,叶锦添舞台剧《倾城之恋》,陈佩斯戏剧《惊梦》等世界首演……上海大剧院始终坚持“名家、名团、名作”的节目特色。

  近期演出推荐:

图2.jpg

  舞台剧《繁花》第二季作为“繁花三部曲”的中部曲,是承前启后的一块重要拼图,这次第二季与第一季的再次衔接,为大家带来又一次两季连演的“繁花盛宴”。

 

  推荐打卡:上汽·上海文化广场

  地址:复兴中路597号

图3.jpg

  上海文化广场是老上海人难以忘却的经典地标。这里曾经跑过狗、办过“认购证”、也卖过鲜花……承载着上海滩的历史风云。

  如今,作为音乐剧专业平台,上海文化广场每年举办“演艺大世界——上海国际音乐剧节”,它是国内首个具有专业度和系统性的音乐剧节,也是演艺大世界三大特色专业节展之一。十多年来,上海文化广场成功引进《剧院魅影》《伊丽莎白》《西区故事》《摇滚莫扎特》《巴黎圣母院》等经典剧目,其中不少都是中国首演,意义非凡。

  近期演出推荐:

图4.jpg

  在繁华落尽的都市角落,有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如一抹永不褪色的胭脂红,悄然绽放在时光的长河中。这便是李碧华笔下的《胭脂扣》,一部讲述了如花与十二少之间生死相依、爱恨交织的传奇之作……

  改编自著名作家李碧华同名小说的原创音乐剧《胭脂扣》,由业内一线国际团队强强联手,致力于打造经典IP,全方位突破的创新式演绎,势必将打开中国原创音乐剧世界的新大门。

 

音乐会

  推荐打卡: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

  地址:延安东路523号(近西藏南路)

图5.jpg

  上海音乐厅原名“南京大戏院”,是上海第一家专业音乐演出场所。作为中国第一个专业的音乐厅,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精耕室内乐,这里每年上演500多场音乐会及举办上百场公益教育活动,秉持“Music for Everyone”的艺术服务理念。

图6.jpg

  包括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慕尼黑爱乐乐团、茱莉亚弦乐四重奏组、哈根弦乐四重奏组等享誉世界的艺术团体,指挥家马里斯·杨颂斯、克里斯蒂安·蒂勒曼,小提琴家艾萨克·斯特恩、萨尔瓦多·阿卡多,大提琴家马友友、麦斯基、王健,钢琴家傅聪、歌手博比·麦克费林等活跃于国际乐坛的大师名家,都先后在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的舞台上进行过令人难忘的精彩表演。

  近期演出推荐:

  01

图7.jpg

  “点水南乐”乐队——来自于南音发源地:福建泉州,是一支拥有独立创作、编曲、混音的南音团体。4月12日-4月13日,“点水南乐”乐队将为上海观众呈现《过去即是未来,数字化的世界遗产“南音+”音乐会》。

图8.jpg

  乐队在挖掘古乐南音的基础上,运用科技化、数字化、艺术化的手段创作为新时代的南音,增加合成器、大阮、打击乐、吉他、贝斯等乐器的编配,从声音的科技制作进行辅助,形成新的音乐类非遗项目表达形式。

  02

图9.jpg

  2024年4月20日,凯迪拉克·上海音乐厅,钢琴家郑明勋(Myung Whun Chung)、小提琴家竹泽恭子(Kyoko Takezawa),与大提琴家王健的三重奏,将呈现两部浪漫派钢琴三重奏的扛鼎巨作。曲目诚意到无以复加:勃拉姆斯当年震撼舒曼的《第一钢琴三重奏》,加上柴科夫斯基的《钢琴三重奏“纪念一位伟大的艺术家”》。

 

戏剧

  推荐打卡:中国大戏院

  地址:牛庄路704号

图10.jpg

  在上海最繁华的地带,藏着一座以“中国”命名的剧院——上海中国大戏院。这座老剧院原名“三星舞台”,曾是“上海四大京剧舞台”之一,1944年更名“中国大戏院”。

图11.png

左上:盖叫天、李桂云在更新舞台演出《武松与潘金莲》海报

右上:1946年11月14日杨宝森、梅兰芳在中国大戏院演出节目单

左下:梅兰芳、梅葆玖在中国大戏院合演《游园惊梦》

右下:梅兰芳演出特刊

图片来源:《舞台春秋88年》,中国大戏院 公众号

  20世纪三四十年代,许多著名京剧演员曾在这里登台演出,赢得观众的喜爱,老戏台和演员们相互滋养,相互成就。上世纪50年代后期,除了上演京剧外,全国各地各剧种、戏剧名家常来这里演出。同时,这里也见证了许多历史性时刻,如马连良抱病演出、梅兰芳和梅葆玖父子首次同台、孟小冬最后一次在上海登台……曾伴随着几代名家的笑与泪,中国大戏院扎下了深厚戏剧底蕴。

  近期演出推荐:

图12.png

  今年4月,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黄梅戏《天仙配》《女驸马》《红楼梦》将于中国大戏院开启巡演,三部经典戏剧带你领略传统戏剧文化的魅力。

  

  推荐打卡:天蟾逸夫舞台

  地址:福州路701号

图13.png

  上海天蟾逸夫舞台是上海唯一以京剧演出为主,现存历史最为悠久的传统戏剧专用演出剧场,曾有“远东第一大剧场”之美誉。一代宗师周信芳和海派名角们在此推出了《海瑞上疏》等一出出新剧目;梅兰芳首次排演的爱国名剧《抗金兵》在此首演。

  近期演出推荐:

图14.jpg

  为了更贴近东坡先生的真实人生,《梦回东坡》2024春季全国巡演特别规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寻迹”旅程——沿着东坡先生的足迹,从成都出发,赴北京、上海、徐州、杭州、嘉兴、黄冈、苏州、常州等城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巡演。3月13日至3月14日上演于上海天蟾逸夫舞台。

亲子演出

  推荐打卡:荣威·上海儿童艺术剧场

  地址:苗江路800号

图15.png

  荣威·上海儿童艺术剧场是中国最大的专业儿童艺术剧场,被亲切地称为“大鲸鱼”。剧场隶属于宋庆龄女士创建的中国福利会,宋庆龄女士曾说:“把宝贵的东西给予儿童。”

图16.png

  成立半个世纪、只在欧洲演出的意大利国宝级合唱团安东尼亚诺来到了这里;一百多岁的欧洲萨尔兹堡木偶剧院前来完成了中国首演;中国的“儿童剧年龄分级”在这里被首次提出,三岁以下的小宝宝终于找到了专属的启智系列演出……还有历年推出的经典“宝贝”系列、沉浸式“启智”系列、多媒体动画创意剧系列等项目,圈粉无数。

  近期演出推荐:

图17.png

  4月13日至4月14日,大鲸鱼将再次开启户外空间,携手遇身行阿蓓舞团,《非洲舞,一起跳!》,带你“亲临”非洲大陆,感受美妙的舞蹈律动,体验强大的生命力量!

图18.jpg

  这次,大鲸鱼再次邀请了遇身行阿蓓舞团,来自喀麦隆和中国的艺术家们将带大家领略非洲中部、北部、西部的民间歌舞。

 

沉浸式小剧场

  推荐打卡:亚洲大厦

  地址:汉口路650号

图19.png

  位于汉口路650号的亚洲大厦看似只是一座普通的写字楼,可每到周末夜幕降临,亚洲大厦门口便聚集着许多年轻剧迷。不知从何时起,这里已然蜕变成上海的网红打卡地,甚至成为了中国线下演出密度最高的场所,改变了演出行业的生态。

  近期演出推荐:

  01

图20.jpg

  音乐剧《致爱》 由MOriginal莫瑞吉出品制作,本剧创作灵感来源于A.R.Gurney的话剧作品《Love Letters》,讲述了艾丽莎与付平安两人以书信为寄、跨越世纪的纸浅情深。音乐剧《致爱》即日起至2024年4月于亚洲大厦·星空间黑匣子限时驻演。

  02

图21.png

  即日起至2024年3月24日,环境式驻演音乐剧《阿波罗尼亚》于亚洲大厦4层的星空间1号·一台好戏小剧场上演。这是一部在孤独和劳累的深夜中,可以给予人美好力量的音乐剧。

  1930年大萧条时代的纽约,通过非法酿酒而占领城市的本地势力逐渐壮大。穷苦劳动者们最爱的酒吧阿波罗尼亚也未能幸免落入他们之手,明天就要被迫关门停业。酒吧中的歌舞演员理查德与奥斯卡正准备最后一场告别演出,Bocchetti家族的史蒂夫却突然闯入,胁迫二人立刻表演家族教父的自传剧目《我的家族》。因演员不足,史蒂夫也加入了表演,3个性格迥异、各怀心思的男人开始了令人啼笑皆非的演出……

 

  推荐打卡:上海大世界

  地址:西藏南路1号

图22.png

  上海大世界是几代老上海人“小辰光”的游乐园,曾经这里设有大小戏台,轮番表演各种戏曲、曲艺、歌舞和游艺杂耍等,还设有电影、商场、小吃摊和中西餐馆等。

  如今,大世界从“远东第一游乐场”转身成为全国演艺空间最密集、演出形态最丰富、演出场次最多的演艺文化地标,上海大世界已然蜕变为年轻人的夜生活好去处。

  近期演出推荐:

图23.png

  1892年8月4日,一个闷热夏日的午后,美国马塞诸塞州的福尔里弗,吝啬的银行家Andrew Jackson Borden和他的第二任妻子Abby惨死于家中,Borden先生的二女儿Lizzie Andrew Borden成为了头号嫌疑人。Lizzie的审判引起了轰动,也将Lizzie的姐姐Emma Borden家的女仆Bridget和邻居Alice卷入其中。Borden夫妇命案的真相到底是什么?Borden家到底还有什么不为人知的秘密?历经了一年多的侦讯审判,为何Lizzie Borden案最终还是成为了“美国十大悬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