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出台“十四五”期间首个文旅产业支持政策

2021-12-03 10:15 来源: 新华网

  11月30日上午,《黄浦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在“携手黄浦 共创未来”黄浦区文化和旅游产业政策线上发布会上公布,这是上海市黄浦区“十四五”期间出台的首个文旅产业支持政策,为文旅产业发展提供了新保障。

1.png

  精准施策助力重点产业发展

  作为“十四五”期间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措施之一,《黄浦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从11个方面推出一系列的支持措施,主要涉及两个部分:一是文旅产业共享支持有6个方面,包含支持引进和培育文旅重点企业、产业服务平台和要素市场平台打造、引进和培育产业领军人才和新锐人才、文旅产业与其他产业融合发展、在线文旅产业发展、优质文旅项目的配套资金扶持;二是聚焦“十四五”期间重点推动的5大产业支持,包含支持旅游会展产业、演艺、影视和音乐产业、电竞产业、艺术产业、IP授权产业加速发展。根据项目的功能定位、服务方式、项目开展情况等,择优采取资金奖励、房租补贴、配套资助、项目补贴等多种资助方式。套资助、项目补贴等多种资助方式。

  黄浦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化旅游局局长许艳卿介绍,为吸引文旅重点企业入驻,黄浦区可以给予企业最高100万元的房租补贴。对于智慧文旅场馆、专业剧场、专业电竞场馆、艺术产业空间综合体等载体建设项目补贴最高可达300万元。《黄浦区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引导和鼓励社会资源、资本向文旅产业聚集,促进文旅消费增长,并推动文旅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创新,逐步形成健全的文旅产业体系。接下来,《2021年度黄浦区文旅产业资金申报指南》将于12月1日通过上海黄浦、黄浦文化公众号等平台向社会公布,正式启动文旅产业资金的首次申报工作。

2.png

  融合创新加速行业转型升级

  新冠肺炎疫情使传统的文旅行业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但产业融合创新形成的文旅新业态亮点频现,加速了行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发布会上,机遇星球、容大投资、几何星空三家企业分别发布了IP MALL新聚场、外滩第二立面的艺术产业综合体、数字内容元宇宙等文旅重点项目,以全新的文旅体验场景,为黄浦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大麦、非常星喀、游良文化三家企业分别作为文旅新业态企业代表以连线对话的形式在线交流,结合各自在相关领域里的创新发展模式以及文旅新业态的发展机遇进行了分享交流,提出了新思路和新启发。

  发布会最后,驿舒达、笑果文化、贝浩登、禹和文化四家企业分别作为总部型企业代表以视频形式畅谈了在黄浦发展的真切感受。疫情期间,黄浦区跨前一步推出了剧本预审、演出内容“剧本库”等审核新模式,不断完善黄浦“政务店小二主题式服务”,以“减材料、优流程”实现“提速度,高效办”。黄浦区经济发展的主要特色之一就是总部经济,丰厚的历史底蕴,集聚的文旅商资源,坚持鼓励创新和包容审慎的市场监管,一流的综合营商环境,让企业衷心感到看中黄浦“好眼光”、选择黄浦“来对了”、扎根黄浦“绝对值”,共同发起“投资黄浦”倡议,诚邀新老朋友携手黄浦、共创未来。

3.png

  合作共赢谱写区域发展新篇章

  黄浦区作为上海的窗口、名片和心脏,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全域旅游资源丰富,文旅服务业更是区域重点发展产业之一。“十四五”期间,围绕区域文旅产业发展重点,黄浦区以“高能级文旅,高品质体验”为总体目标,积极开展规划和布局,全面提升旅游会展产业能级,加速推进演艺、影视、音乐产业和电竞产业,推动艺术品产业和IP授权产业集聚发展。促进在线新文旅创新发展,加强文旅产业与商业、体育、科技、金融等其他产业的深度融合,积极推动相关重点产业的重点项目建设,从而达到示范和引领的效应。部分文旅行业在疫情期间逆势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增长态势。截止2021年10月底,黄浦区已完成国内申报演出31981场,同比2020年增长145.29%,同比疫情前2019年上升38.9%。艺术品经营行业营收同比2020年增长超61%,同比2019年上升近90%。

  近年来,黄浦的经济在受新冠疫情影响的的逆境中展现了足够的韧劲和活力,区级财政收入位居全市中心城区首位。2020年,黄浦区域经济密度达到每平方公里127.53亿元,稳居全国之首,比肩纽约。“十四五”期间,黄浦区将大力发展以金融服务为核心、商贸服务和专业服务为优势的三大千亿级产业,加速发展以文旅服务、健康服务和科创服务为新动能的三大百亿级产业,构建“3+3+X”高端服务业发展体系,争创国家级服务业创新发展示范区。今年1-10月,六大重点产业均实现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下一阶段,黄浦区将充分发挥文化底蕴禀赋优势,以文旅产业政策为抓手,积极搭建优质的服务平台,持续用力繁荣文化市场,发展文化产业,优化文化服务,彰显“黄浦最上海”文化魅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绘就既有缤纷“高大上”,又有时尚“烟火气”,既有时尚“国际范”,又有典雅“东方韵”,既有厚重“历史感”,又有蓬勃“新活力”的生动景象,政府、企业、社会合力建设国际文化大都市核心引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