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西岸:锻造让人“近悦远来”的城市文化新地标

2021-11-25 16:38 来源: 文汇报

  上海西岸,黄浦江滨江最为透气、灵动的一段岸线,这里以艺术为先导、以科创为主导,正发力打造滨江岸线艺术浓度最高的区域,锻造一个令无数人“近悦远来”的城市文化新地标——国际级的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在此举办;文化IP“西岸文化艺术季”联动西岸美术馆大道以及西岸穹顶,推出重磅文化活动,打造亚洲最具规模的艺术聚集区。

上海西岸:锻造“近悦远来”的城市文化新地标.jpg

  有人不远万里每年“打飞的”来此参与西岸博览会,有企业充分接驳进博会溢出效应,借助艺术品交易全产业链而实现跨越提升,有更多民众,在这里找到了参与城市文化建设、参与城市软实力铸造的新场域……

  在与世界对话中锻铸影响力

  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自2014年创办,至今已连续举办8届。从首届25家画廊发展至今天近130家画廊和参展机构,参展规模翻了5倍以上,参展艺术品从首届800件发展到如今近4000件,艺术品数量也翻了5倍,海外货值从2亿元激增到近20亿元,整体货值逼近40亿元;海外参展画廊超过70%,与国际最顶尖巴塞尔艺博会的一线蓝筹画廊重合率近五成,致力于搭建当代艺术在中国和全球视野下的对话和发展。不仅成为全球艺术盛典中的重要品牌,更逐渐跻身为亚洲最具规模与影响力的艺术博览会之一。

  作为第三届上海国际艺术品交易月的重要活动之一,第八届西岸博览会迎来18个国家、45个城市近130家优秀画廊、设计品牌及艺术机构参展,并首次联动西岸区域内八大场馆形成区域级的艺术盛会。内容设置上,本届博览会囊括了画廊单元、设计单元、公共艺术单元、视角单元等六大单元,打造上海最具规模的艺术博览会。

  以“画廊单元”为例,有连续八年参展的画廊,同时也有22家首次参展的画廊。其中包括厉蔚阁、Fergus McCaffrey、乔斯林·沃尔夫画廊、KennaXu画廊等。值得关注的是,首次参展画廊中,Bluerider ART、CHRISTINE PARK GALLERY、CoBrA GALLERY等多家画廊今年在上海本地开设了新空间,在西岸共创多元艺术生态。

  “设计单元”今年进一步扩大了规模:来自国内外二十余家设计品牌,在西岸穹顶艺术中心和西岸艺术中心B馆呈现家具、珠宝精品与潮流设计等当代设计荟萃,以全新形式诠释设计的视觉语境。

  聚焦“全生命周期” 构建全产业链支撑

  丰富展品和展陈外,背后是专业化与市场化并进,构建起涉及艺术品交易“全生命周期”的有力支撑,为全球高品质艺术品交易提供一站式服务。

  本届交易月选址西岸智塔,强化交易服务、平台维护、产业培育等功能,完整实现交易中心运作。此外,基于现有的交易月线上平台,持续优化其展示交易功能,推动其成为艺术品鉴赏购藏一体化的线上平台。特别是,作为沪上最具专业实力的艺术品运输与布展单位,上海西岸艺术品保税发展有限公司与国内外诸多顶级美术馆合作,先后落地了包括“抽象艺术先驱:康定斯基”“万物的声音”等现象级大展,也是国际顶尖机构首次尝试以网络远程布展的方式与国内机构共同实现大体量、高价值展品落地,充分展现了上海的人文底蕴与“软实力”。

  艺术生态的多元生长、多样发展是上海塑造城市软实力的一块重要拼图。第三届交易月期间,全新发起的“城市舞台   水岸新生”公共艺术全球征集项目将以上海西岸为原点,向全球范围内的艺术家及艺术机构等发起征集。该项目周期为三年,首批选取西岸传媒港·全域灯光装置、西岸梦中心·船坞建筑、西岸梦中心·码头、西岸梦中心·水泥传送带、西岸公共空间·橙色塔吊共三大组团5个点位,打造城市地标级的公共艺术项目。

  紧扣数字化转型 酿厚最高艺术浓度

  随着数字化转型的推进,文化生活变得更“智能”、更可触及。活动期间,公众率先通过“西岸生活”平台进行各项活动的预约、购票、停车、导览导航,拥有“一部手机游西岸”的便捷体验。同时,  “西岸生活”打通上海大数据中心(随申办)实现场馆预约、观演实名登记与“随申办”健康码的“三码合一”,以保障各项活动的防疫安全大前提。

  今年首次策划的西岸文化艺术季2021“西岸梦中心”特别单元,启动全新亮相的西岸穹顶艺术中心,举办了包括国内首个浸入式整体艺术现场《融》、沪上最大规模文创市集“西岸多么嘉年华”、西岸音乐剧璀璨之夜、NBA 3X三人篮球挑战赛全国总决赛、Ontimeshow Westbund第十五季订货会以及西岸艺术与设计博览会在内的多场重磅活动,西岸穹顶以多元属性为创造力与年轻力提供造梦平台,倾力打造城市文化新地标。

  “西岸文化艺术季·秋冬”联动西岸区域各大场馆推出近30场文化艺术活动,带来一场聚焦全球目光的艺术聚会。包括:西岸美术馆特展“巴黎建筑1948-2020:城市进程的见证”及上海香成摄影艺术中心“人参果”、上海龙美术馆(西岸馆)  “乔治·康多:图像殿堂”等大展。

  作为西岸美术馆与蓬皮杜中心五年展陈合作项目的特展单元,   “巴黎建筑”是国内首个将策展角度聚焦于国际城市发展进程的美术馆特展,它把近一个时代的城市发展缩影于“建筑”这一艺术门类中进行专题呈现。展出了新一代建筑,以及伦佐·皮亚诺、让·努维尔、安藤忠雄、弗兰克·盖里、雷姆·库哈斯等在内的建筑巨擘的现代城市图景构想,以飨城市与建筑文化爱好者。聚焦上海与巴黎这两座城市,在跨国界、跨文化的语境下,展览将藉由“巴黎”案例呼应上海这座国际大都市乃至中国本土蓬勃发展的城市更新与建筑建设图景。

  此外,西岸美术馆自2019年开馆以来,为中法两国青年艺术家搭建平台、为中法深度文化交流搭建桥梁。今年秋季,双方开启首个联合策展项目就选择了中国艺术家陈维的个展“Make me illusory”。展览邀请观众进入艺术家虚构的沉浸式环境,通过影像、多媒体装置及场景,共同围绕当代城市中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方式展开思索与讨论。

  上海西岸结合人工智能产业的优势及全球顶级文化艺术资源,引领AI+ART的数字艺术创新潮头,于西岸油罐1、2号展厅呈现“PHASE相”主题性数字艺术大展,通过现场的生动交互,让观众玩转数字艺术的多元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