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深化“演艺大世界”品牌塑造

2021-11-19 17:09 来源: 上海黄浦

  演艺大世界,活力艺街区。演艺大世界是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广场为核心区域,辐射整个黄浦区乃至上海市中心城区的全国规模最大、密度最高的剧场群。经过三年的实践努力,演艺大世界已经在空间上覆盖了黄浦区域内25个专业剧场,40个获得行业认证的“演艺新空间”。

  作为上海建设文化大都市的重点项目,如何进一步深化演艺大世界的品牌塑造?日前,中共黄浦区委宣传部、黄浦区文化和旅游局举办演艺大世界品牌塑造专家研讨会,共商演艺大世界的未来。

  把观演作为一种生活方式

  “把观演作为一种生活方式”,这是演艺大世界成立之初就提出的建设愿景。

  目前,演艺大世界内已有上海国际音乐剧节、上海国际戏剧邀请展、上海国际喜剧节、中国(上海)小剧场戏曲展演、长三角城市戏剧节、思南赏艺会、表演艺术新天地、百年大世界沉浸式展演秀、上海城市草坪音乐会等诸多专业性、国际性的节展和活动品牌。

  其中,演艺大世界·2021上海国际音乐剧节推出11场精彩好戏,启动五部新作的孵化;首届长三角城市戏剧节以“红”为主题,上演全国十大演艺集团推荐的9部优秀红色主旋律剧目;中国大戏院2021国际戏剧邀请展上演9部戏剧新作,推出“鼓楼西特别板块”,累计观演人次已达1.5万;将于本周开幕的2021上海国际喜剧节推出329场各类演出,集结沪上知名脱口秀等专业团体,掀起喜剧新浪潮;“演艺大世界 艺聚大上海”舞台艺术作品展演季邀请广州杂技团《化蝶》、越剧《红楼梦》等重量级作品轮番上演。

  除了以节展带动优质资源集聚和优秀人才荟萃,演艺大世界还以活动将演艺融入城市生活。近年来,演艺大世界已持续举办城市草坪音乐会、思南赏艺会、思南城市空间艺术节、艺树计划声乐、昆曲雅音会等新潮时尚惠民活动,丰富广大市民的演艺文化生活体验,也为原创作品、新人力作提供展示平台。

  旅游演艺与演艺大世界相互依托

  上周,引发全城轰动的“光音的故事”大型3D Mapping墙体秀与上海民族乐团国风音乐现场《海上生民乐》一同落下首轮演出帷幕。作为一个全新文旅项目,建筑+国乐+光影+展览+文创的产业新链接已初具规模。

  除上海音乐厅首轮“海上生民乐”驻场演出季外,演艺大世界正在探索多戏频繁轮演、新剧短期试演、驻场长期展演的驻场演出模式多种组合。上海戏曲艺术中心推出“演艺大世界·东方之韵”2021-2022演出季,平均1.2天上演一场戏曲演出,形成“看京昆到天蟾,看地方戏到宛平”的观演概念;黄浦剧场驻演剧目“笑果脱口秀”年演出场次超过120场;海上梨园融合古典园林景致,每月上演沉浸式昆曲《浮生六记》;海派独脚戏《石库门的笑声》在天蟾逸夫舞台长期驻演。

  作为复工复产后演艺大世界首个“爆款”,亚洲大厦“星空间”以“演艺新空间”的形式,极大丰富了演艺大世界的演出内容。“星空间”已形成涵盖《阿波罗尼亚》《桑塔露琪亚》等9个环境式驻场演出的聚落群,截止9月底共计完成演出1330场,平均上座率达90%以上。越来越多的戏迷前来看戏,亚洲大厦“星空间”功不可没。

  将演艺专业人才留在黄浦

  定名“演艺大世界”之初,就提出了对标纽约百老汇、伦敦西区等世界一流演艺集聚区的目标。目前,演艺大世界正在积极引进演艺专业人才,加大相关政策支持,为优秀人才落户黄浦设立落户、安居、医疗、子女教育等方面服务的绿色通道。

  另一方面,积极提升演艺大世界演艺资源交易平台入驻机构规模,进一步着眼于信息对称、降低交易成本。截至目前,已有近万个演出项目、200余家演出机构进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