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嘉书房” 打造家门口的高质量公共文化服务阵地

2021-10-26 10:51 来源: 东方网

  既有设施高端、设备精良的“高大上”的服务旗舰店,更有契合于区域实际的主题鲜明的、亲民便捷的“小而精”的特色服务点,并形成文化、文旅、文教、文商、文创等5个品牌系列……30家各具风格和特色“我嘉书房”已在上海嘉定“落地开花”,书香四溢。

  四年多前,当第一家菊园·绿地天呈“我家书房”落成,作为上海首个以政企合作模式运行的24小时城市书房,一开放就受到了居民的欢迎。“下班、放学后,以及周末、节假日等的时候,这里几乎爆满。”菊园·绿地天呈“我嘉书房”有关负责人介绍,平时还会开展各类特色活动,将志愿者纳入到日常管理中来,使得“我嘉书房”更贴近居民需求。

  面积300余平方米,藏书5000余册,另有报刊杂志60余种,设阅览坐席70余个。空间虽然不大,但“五脏俱全”。据介绍,书房融合了24小时自助图书室、市民科创实践基地、志愿者自治基地、休闲娱乐等多种功能,还纳入了上海图书馆“一卡通”管理系统,使用RFID(射频识别)自助服务技术实现图书阅览,可自助借还、自助办证。

  同时,菊园·绿地天呈“我嘉书房”是社会力量参与图书馆服务网络建设的一个成功尝试,并形成了一整套可复制推广的经验,通过建立合作联盟引入社会主体参与到“我嘉书房”的建设和服务中,通过政企合作来提高“我嘉书房”的运营能力和服务效能。

  在多方共同扶持下,这种可复制的运营模式在全区迅速推广,各个街镇纷纷以菊园·绿地天呈“我嘉书房”为示范标杆,因地制宜,依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社会力量参与“我嘉书房”建设。随后,“我嘉书房”开始在嘉定迅速发展,到2018年底,“我嘉书房”的数量增至30家。

  在30家“我嘉书房”的建设中,各街镇立足实际,注重突出区域文化特色和合作社会机构特征,力图将“我嘉书房”空间布局、资源建设、文化活动与本区域文化融为一体,不仅将“我嘉书房”打造成市民身边的阅读空间,还将其打造成嘉定各个街镇的文化名片。

  例如,文化主题馆系列以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为特色,茗香氤氲,纸墨飘香,给阅读带来满满的正能量;文旅主题馆系列以田园牧歌、生活休闲为主题,地域元素完美融入每一座大自然的图书馆;文教主题馆系列重视亲子绘本、家庭教育,环境明快,活动丰富,成为孩子们的快乐书房;文商主题馆系列服务商圈、企业,将自助服务引进企业、将增值体验带进商圈,而阅读本是寻常事,繁华静处遇知音;文创主题馆系列定位生活艺术化,营造有温度、有情怀的公共阅读空间,形成了标准化建设下丰富多元的公共文化空间。

  30个各具特色、精准服务的“我嘉书房”服务半径辐射嘉定区及周边长三角地区近百万市民,进一步提高了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的整体效能,提升了公共文化服务的影响力和满意度。据悉,已建成开放的30个“我嘉书房”建筑面积总计7685平方米,开架图书17万册。2019年,“我嘉书房”年接待读者169万人次,新办读者证近万张,借还图书逾62万册次,开展阅读推广活动近700场次。

  “我嘉书房”内含“我家书房”之意,24小时随时可达,就像自家的书房一样。近年来,嘉定区以“我嘉书房”建设为契机,推动形成党委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文化共享的多元化新格局。“我嘉书房”已成为嘉定区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过程中,以社会化合作模式创新运营的多功能、自助化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是全民阅读的创新举措,更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效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