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空间艺术季章堰展在青浦开幕

2021-10-15 13:16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以“合!我们的金章堰”为主题的2021上海空间艺术季章堰展10月9日下午开幕。展览以章堰村核心区为主展区,通过章堰社区中心——城隍庙——章堰文化馆——中建八局人才发展中心——沿河商业——稻田——科技农业园的展览路径,使人们充分体验乡村社区生活圈的美好场景。一时间,整个章堰村成为这场大展的主角。

海报.jpg

  展览以章堰村新老村民为主体,突出人地关系,通过绘制章堰人故事地图、寻访章堰人,感受邻里友好、创新生产、总部服务等场景,展现古村新风貌,让人们体验上海近郊乡村社区生活圈,共享人文与自然的盛宴。所到之处,人与自然和谐共处,一步一景,体现出历史与现代的融合。

  章堰展策展人戴春介绍说:“2021上海空间艺术季以‘15分钟生活圈——人民城市’为主题。章堰展希望能够呈现‘乡村社区生活圈就是展场’的理念,所以整个村子都是展场。整个展有一个口号叫:一张地图走遍章堰、三大事件、三大场景,还有一个论坛,也就是章堰论坛。”

  作为本届上海城市空间艺术季两个乡村展场之一,章堰村有其独特的历史和自然禀赋,近年来通过引入乡村振兴创新机制,秉承绿色生态、保护更新的建设理念,升级农业生产,培植新兴服务产业,正逐步实现古村落复兴,成为上海市乡村社区生活圈示范村。大批城乡建设学者、乡建实践者、设计师与新老村民的参与,使章堰正成为近郊乡村社区生活圈设计新范式。

  章堰乡村更新总设计师李振宇说:“怎么发展乡村,我个人认为就是一个词,叫城乡共享。需要城和乡互相发挥各自的优势,相互融合,共同发展。我们要引入多元的元素,让它能够活跃起来,让它能够成为一个很多的不规则的运动,有很多自身的社会微循环。”

  今年5月,在市规划资源局的综合研判下,确定章堰村作为首批乡村社区生活圈试点村庄及空间艺术季的策展点。青浦区各单位积极推进章堰村乡村社区生活圈规划的落实,在慢行可达的空间范围内打造以总部服务为主导,创新生产、睦邻友好为辅助场景的乡村社区共同体,让新老村民在乡村都能体验便利、健康的生活。通过整合条线部门和多元实施主体力量共同推进建设,全方位体现了上海“15分钟社区生活圈”规划建设实践提倡的“共创治理机制、共商社区需求、共绘规划蓝图、共建社区家园、共评治理成效、共享治理成果”等治理模式。

  青浦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负责人表示:“未来青浦乡村振兴示范村的建设将继续坚持规划引领,在注重历史和文化的基础上,更加注重乡村的设计和乡村风貌的提升。通过邀请乡村建筑师对一些公共服务设施、精品项目进行重点打造,真正达到乡村风貌和人民生活品质的全方位提升。”

导览地图.jpg

  温馨提示:

  2021上海空间艺术季章堰展从10月10日起正式接受预约参观,预计持续两个月。长按识别下方二维码,即可预约。展览须预约参观,每周五接受团体预约参观。展场日常开放时间为9:00-17:00,每周一闭关维护。

二维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