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江东岸首个“帐篷营地”对外开放

2021-08-19 16:38 来源: 文汇报

1928220766.jpg

  来浦江东岸打卡“解锁”了新方式——在面积约17公顷的耀华滨江绿地,可容纳200个帐篷的架空木平台及栈道已搭建完成,老百姓可以在此置身花草林荫之中,搭帐篷、看江景、吹江风,尽情感受都市生活难得的野趣。目前,这也是整个东岸滨江唯一一处开放可搭帐篷的绿地。

411525937.jpg

  出游休憩宛如沉浸在草木芬芳之中

  东临耀江路,南北与后滩公园及前滩友城公园相接,耀华滨江绿地的总面积接近两个陆家嘴中心绿地。

  这里曾经是临时的苗圃,2017年结合东岸滨江贯通工程按照临时绿地标准做过一定提升。不过,由于配置功能单一,疏林草坪成大块分布,行人无法深入,缺少驻足停留、游玩休憩的场所,市民游客往往是“来去匆匆”。

  据浦东新区绿化管理事务中心副主任叶青介绍,浦东今年实施了耀华滨江绿地景观提升项目,目的就是充分挖掘绿地生态空间潜力,开发更多更美的休闲娱乐场所,来满足市民游客的实际需求。

  经过百日的紧张施工,耀华滨江绿地调整绿化景观数万平方米、新增观赏地被和花卉数万平方米,盘活原来成块的疏林草坪,让大家有了更多可以驻足观赏的绿地景观。上千米长的木栈道在林间蜿蜒起伏,沿着木栈道在林间星罗棋布的木平台,出游休憩都仿佛沉浸在一片草木芬芳之中。

740438458.jpg

  新增架空木平台可容纳200个帐篷

  在沿着江边的绿地上搭个帐篷,吹吹江风、欣赏江景——原先市民有这样的心愿却由于会造成绿地的破坏很难达成。现在,整个耀华滨江绿地利用穿行的木栈道补充步行体系、用木平台拓展、提供搭帐篷的场地,增强了游赏体验。

  目前,这里新增的架空木平台及栈道面积约7200平方米,可容纳200个常规帐篷,周边配以湿地、地被花海景观,既避免了对原有绿化的破坏,又满足了游客穿林越草、搭建帐篷休憩的需求,成为目前浦东东岸唯一一处开放可搭帐篷的绿地。

  “海洋缤纷”、“烂漫时光”“林下鹿憩”“梦幻树屋”等四大主题彩绘连贯呼应,走在耀华滨江绿地沿岸,一幅幅精心设计的立体彩绘出现在防汛墙上,与特色江景交相辉映、浑然一体。

  “本来沿江这一段全都竖着高度在1米左右的防汛墙,灰暗单调的水泥墙面与江边的绿化、美景实在格格不入,”叶青表示,经过合理规划后,原先的短板转化为亮点,进一步提升了东岸滨江的整体景观效果。

1930945598.jpg

  开发帐篷位预约系统实现智能化管理

  “三分建,七分管”,为确保市民游客合理有序使用帐篷搭建平台,浦东新区绿化部门已经开发了帐篷位预约系统。市民游客可以通过“耀华滨江绿地”公众号进行预约,为出行安排带来便利的同时,也保障了帐篷平台管理的安全有序。公众号还会提示周边停车场的信息,解决市民游客最关心的停车问题。为了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绿地主要入口将对市民游客测温查码,定期对公共设施、室内空间消毒杀菌。

  事实上,在耀华滨江绿地改造过程中,市民游客的需求始终被放在首位。新增的木平台做抬高处理,既不破坏原有绿化,又增加了搭帐篷空间;平台之间利用植物分隔,相对独立,保留了休憩的私密性;部分地面还新增迷宫、跳房子等游乐彩绘, 独具童心童趣。

  因地制宜补短板、增亮点、惠民生,折射出的恰是一座人民城市的温度。以更精细主动的服务让市民游客的幸福更可感可及,浦东将不断贴近群众的实际需求,打造更加符合时代需要的“人民的滨江、世界的会客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