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杨浦“小故宫”探寻深海的奥秘

2021-08-13 14:26 来源: 上海杨浦

  如果你喜爱蔚蓝大海,那这场科普展千万别错过!8月11日,“潜入深蓝”深海探索科普展在杨浦区图书馆揭开神秘面纱。

“潜入深蓝”深海探索科普展1.jpg

  约占地球总体积70%的海洋构成地球上最主要的环境,但长期以来,人类对深海海底的了解远远不够。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人类对海洋的认识不再仅限于“渔盐之利,舟楫之便”,而是进入海洋内部,深入到海底去发现及开发海洋资源。

“潜入深蓝”深海探索科普展2.jpg

  本次展览从深海的基础知识、人类探索深海的历程,层层深入,展现了深海研究的发展成就。杨浦区图书馆布展工作人员潘沙汀介绍,尽管展出面积不大,但一大亮点是可以现场看到由汪品先院士领衔的同济海洋科研团队的深海科考成果,包括珍贵的视频资料,以及深海采集的海底热液喷口切片、管状蠕虫标本、南海冷水珊瑚标本、我国自主研制的“蛟龙”号、“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模型等实物展品。

“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模型.jpg

  “我以前有在新闻上看到过‘深海勇士号’入水和它被捞起来的画面,觉得十分震撼。”在“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模型前,12岁的常清仁小朋友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我平时就对这些深海的生物很感兴趣,比如说鲨鱼、珊瑚礁之类的,今天在图书馆学习完就跑来看看。”


  观展指南

  展览时间:2021年8月11日-9月21日

  展览地点:杨浦图书馆一楼展厅

  展览地址:长海路366号

  主办单位: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上海市杨浦区图书馆

  注意事项:疫情防控期间,杨浦区图书馆实行微信公众号线上预约入馆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