辰山植物园王莲进入最佳观赏期

2021-08-06 14:46 来源: 新民晚报

  硕大的叶子,超强的承重能力,芳香“善变”的花朵……王莲的这些特征,吸引着游客观赏。这几天,辰山植物园水生植物园的200多株王莲,已到最佳观赏期,直径最大有望突破1.8米,巨型花朵也陆续“探头”。

辰山植物园王莲已到最佳观赏期.jpg

  水生植物主管肖迪介绍,这几天王莲的直径已达1.6米,随着王莲继续生长,最大直径有望突破1.8米。而在叶片之间,随着时间变换色彩的巨型花朵也陆续探出“脑袋”。其中,王莲池集中展示了克鲁兹王莲(Victoria cruziana)、亚马逊王莲(Victoria amazonica),正处于最佳观赏期。虽前期历经台风“烟花”的洗礼,但因为园艺师提前采取了细致精心的保护措施,王莲依然保持着最佳状态,迎接游客来访。

王莲保持着最佳状态,迎接游客来访.jpg

  园方介绍,王莲花朵非常神奇,会经历洁白、淡粉、紫红三个阶段。第一个花瓣通常在下午展开,一般傍晚花朵完全开放,此时的花为白色,并伴有淡淡清香。次日清晨,王莲花朵开始闭合,傍晚时分,王莲花又重新绽放,此时开放的王莲为粉红色至深红色。而到第三天,花朵闭合并沉入水中结实。

王莲花朵非常神奇,会经历洁白、淡粉、紫红三个阶段.jpg

  除了王莲外,水生园和王莲池中的各种睡莲、芡实、千屈菜、梭鱼草等水生植物,也正处于花果期中,整个水生园呈现出一派夏日的美好景象。“辰山奇妙夜”夏令营和夜游活动都安排了“夜观王莲”的环节,9月还将开展“百变萌娃坐王莲”活动,让亲子家庭了解神奇的植物构造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