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山迎来“江南古建艺术季”

2021-07-12 14:10 来源: 新民晚报

  移步换景的江南宅院里,藏着很多不为人知的秘密:马头墙因何而来?木雕、石雕、砖雕纹饰,诉说着怎样的故事?昨天在上海宝山智慧湾科创园开幕的2021年“出发·去江南——青少年江南古建艺术季”(以下简称“江南古建艺术季”),从具体而日常的实用点切入,多维度地为观众呈现江南古建的历史、生活空间与文化风貌。

  此次“江南古建艺术季”包括建筑体验展——“江南寻宅记”与艺术展——“重访与对话:寻找江南的另一种可能”;园区公共区域则由数个竹艺公共装置和大型墙绘活动“百名儿童画江南”,另设艺术系列课程、工作坊和江南古建绘本等相关公共教育延伸活动,邀请青少年成人一同参与,进一步了解江南古代建筑的知识。

  艺术展部分从当代艺术的角度,呈现艺术家的特色创作,丁文父、邵仄炯、杨泳梁、周仰、陈汉煜等聚焦雕塑、绘画、新媒体、摄影、插画等各种不同媒介领域。邵仄炯立足传统绘画的方式,却在山水创作中融入“西画讲求色调、复色、补色等关系”的观念;杨泳梁自幼接受国画、书法等传统艺术教育,遂以传统山水画的构图与笔触,拼贴出一幅幅乍看之下与山水风景无异,实则充满后现代异化感的摄影作品;周仰“不朽的林泉”系列以园林为景,“让目光透过物质的、现实的世界,去搜寻隐匿其中的另一个时空”。

图说:参与展览的杨泳梁作品《川流不息》.jpg

图说:参与展览的杨泳梁作品《川流不息》

  青少年是本次艺术季的主角,“百名儿童画江南”活动在陈汉煜的指导下,以《姑苏繁华图》为构图基础和蓝本,截取一段画面场景,以儿童的笔触与儿童共同绘画江南古镇。艺术家邀请儿童对长卷上色,充分发挥孩子对于色彩的理解,完成的作品展示在智慧湾河畔左岸百米河堤墙体上。

  8月,PACC*燊榕木艺实验室将在艺术季现场举办工作坊,内容涵盖木头修理铺和传统木作文创实践。工作坊面向社会征集待修复传统木制品,如家具、摆件、生活器具等,由专业匠师进行传统修复,让老物件重获新生,部分收入将用于保护中国传统古建筑。

  “江南古建艺术季”鼓励青少年在玩乐和实践中了解“江南与建筑”课题,看到古建中的生命与生活,将传统技艺传递给新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