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忠诚》今晚九棵树首演

2021-07-09 13:21 来源: 上观新闻

  7月6日下午,原创音乐剧《忠诚》发布会在奉贤区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举行。作为2020、2021年上海市“文教结合”资助项目和上海九棵树艺术基金会首个大型文艺支持项目,该剧将于7月9日晚首演于2021东方美谷艺术节开幕式。该剧的创排,也是奉贤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举措。

  《忠诚》由上海音乐学院携手奉贤区委、区人民政府共同出品。国家档案局、中央档案馆作为顾问单位,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市档案局(馆)、市委党史研究室作为指导单位。剧作以上世纪多位地下工作者为原型,结合他们的相关生平事迹,进行艺术加工,讲述了在白色恐怖和战火硝烟的险恶环境下,他们为了秘密保存在旧上海的数万份党中央核心机密文档不落入敌手,经受艰苦牺牲的严峻考验,接力守护,完成光荣使命的故事。

  自2020年以来,从编剧创作剧本,到歌词的打磨、戏剧化表达的研究、唱段的创作,整部音乐剧经过了反复的艺术探索。主创团队充分挖掘史料,先后寻访中共中央阅文处、中共中央文库旧址,走访剧中人物原型家属,认真打磨剧本,并邀请上海文艺界专家、艺术名家现场指导,确保艺术品质。

  该剧的主创作曲兼音乐总监安栋、制作人刘晶、导演张轩豪、编剧陆驾云、编舞李奇、多媒体总监程瑜怀、声乐总监高扬、指挥张博等,均来自上海音乐学院。同时邀请国家一级导演、中国音乐剧协会会长钟浩,著名作词人甘世佳,国家一级舞美设计任冬生、董桂颖,以及著名音响师金少刚加盟。

  该剧将于7月9日晚在奉贤区九棵树(上海)未来艺术中心首演。届时上海市档案局(馆)也将配套推出相关展览,并在九棵树艺术中心的大厅主入口设置一个以“档案里的‘一号机密’”为主题的小型档案陈列,让广大市民观众沉浸式了解这段红色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