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百年张园看城市变迁

2021-07-08 19:36 来源: 光明日报

这里亮起了上海第一盏电灯,上演了上海第一场话剧,开办了上海第一个室外照相馆……位于上海市静安区南部的张园,自2018年保护性征收启动后终于“初露真容”,人们将再次“零距离”感受这片沪上标志性石库门建筑群。

1.jpg

       7月6日,由上海市静安区委宣传部、静安区文旅局、静安区党史研究室、静安置业集团共同主办的“静安百年张园城市更新主题展”揭幕。展览在张园内辟出部分区域,通过真实道具、场景还原以及多媒体影像技术,呈现百年张园的历史变迁与全新征程,让人们从百年张园体验上海城市变迁与民生改善。

       1882年,无锡富商张叔和购地后建设了私家园林,取名“张氏味莼园”,曾被誉为“海上第一名园”。历史上的张园曾为革命志士的重要活动地,孙中山、黄兴、宋教仁、章太炎等都曾在此发表演说。从1921年开始,划分为28个地块陆续出售,并由28家业主分别设计建造,为现存最完整、种类最多的中后期石库门建筑群。

       建国后,张园内的房屋大部分已成为公有住房。征收前张园共居住了一千余户居民,房屋超负荷使用严重,人户分离近50%,尚有五百余户居民使用手拎马桶。2018年10月1日,静安区委、区政府宣布启动张园保护性征收,至2020年11月23日,最后一户居民签约完毕。静安将遵循“保护为先、文化为魂、以人为本”的原则,对张园进行保护性改造。静安置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时筠仑表示,改造过程中,将尽最大可能保护石库门里弄建筑文化和巷弄肌理,传承海派文化。同时,对所有建筑进行“一幢一档”建立建筑历史资料档案,详细记录建筑的设计、人文、历史等内容,存续城市文脉。

       “静安百年张园城市更新主题展”设置建党百年、民生变迁、城市更新三大板块,呈现百年张园的历史变迁与全新征程。大量书刊、折页造型的装置将市民引入“时光长廊”,走近可以阅读的百年建筑。

2.jpg

       此次展览通过真实道具、展陈布置,尽可能原汁原味地还原上海城厢生活。比如,早期张园最高建筑“安恺第”,早已不复存在,静安置业集团通过收集到的老照片,还原制作了同比例缩小的精美模型,让“历史重现”。

       上世纪80年代以来,静安先后迎来了旧住宅成套改造、“厨房革命”、“一平方米马桶”改造、全项目修缮、“美丽家园”建设及“留改拆”城市更新,居民居住环境持续改善,展览通过影像资料,回溯静安改善市民居住条件的各个历史阶段。以样板间实景展示“厨房间卫生间革命”项目,反映旧区改造这一最大民生的成效,让参观者体验张园当年的城厢生活,最直观地了解静安区在改善民生方面的不懈努力。

3.jpg

       静安区委书记于勇表示,近年来,区委、区政府围绕民生改善、城市更新开展的各项工作,充分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静安百年张园城市更新主题展,就是要从张园的沧桑巨变中深刻领悟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初心和使命。

       据了解,“静安百年张园城市更新主题展”于7月6日正式对外开放,展期将持续到9月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