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辉百年”主题摄影展亮相静安 深情记录“红色印迹”

2021-07-09 14:01 来源: 东方网

“光辉百年”主题摄影展现场

“光辉百年”主题摄影展现场

  即日起至8月5日,一场名为“光辉百年”的主题摄影展在静安区文化馆“尚·空间”展出。展览由上海市摄影家协会、静安区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以摄影艺术独特的记录、呈现与创作特点,展现摄影人对于伟大祖国、伟大时代的用情记录和视觉担当,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光辉百年”主题摄影展集中展示了111位摄影人创作的148件、250张照片和3个视频影像作品,这些作品是从今年上海市摄影家协会主办的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征集的64199张照片中遴选出来的。

“光辉百年”主题摄影展现场

“光辉百年”主题摄影展现场

  本次展览围绕上海的“红色文化”资源,聚焦上海红色地标、英雄人物、重大事件、腾飞发展、百姓生活等亮点,借助不同的创作手法、创作观念、创作媒介,以多元丰富的表现方式,真诚地用镜头记录、用影像述说,以摄影的名义,铺陈出1921-2021年上海这座城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所走过的百年光辉和取得的伟大成就。

  展览共分为“红色印迹””伟大成就”“幸福生活”三大展块。

  “红色印迹”主要聚焦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1949年上海解放的这段峥嵘岁月。以历史图片和旧址新貌相互结合,彼此对照,集中展示的形式,重点反映了赴法运动,陈望道首译《共产党宣言》,中国共产党发起组,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会址等历史事件和英雄人物。

参展作品

  其中,由上海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王杰创作的《我是一个兵》摄影连环画作品格外引人注目。作品以中国人民解放军发展史为主线,采用当代视觉摄影艺术中的“场景再现”的表现手法,运用摄影组图与连环画形式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创作,《诞生》《反围剿》《抗战》《战上海》《新生》《保家卫国》《走向未来》七个专题在七条不同的垂幔上分别展现,悬挂于展厅中央,81张照片串联出一个个精彩的红色历史故事,形成了一个既相互独立又紧密关联的视觉场域,具有很强的可读性和观赏性。

参展作品

  “伟大成就”主要反映在党的领导下,上海在工业生产、农业建设等领域取得的光辉成就。万吨水压机、汽轮机、磁悬浮、摩天大楼、地下隧道、大飞机、大轮船、上海光源、人工智能、洋山港等上海标志性成就集体亮相。《18位纺嫂变空嫂》《喜看杨浦大桥通车》等历史照片勾起观众无限的回忆。更有解放战争老兵吴四一从1949-1979年拍摄的珍贵的《松江农村建设》专题影像以及7组上海红色地标今昔对比等精彩专题。

参展作品

  以“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为切入点的第三展块“幸福生活”,更多采用新旧对比和专题组图样式。“五个新城建设”“上海景观地标”“旧城改造对比”等专题,生动呈现出上海充满活力的城市变化和幸福多姿的百姓生活。

  展览向公众免费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