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宁区举办庆祝建党百年艺术联展

2021-06-30 16:42 来源: 上观新闻

  6月28日,“百年辉煌 艺心向党”长宁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艺术联展在长宁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帷幕。

长宁区1.jpeg

  展览由长宁区委宣传部指导,长宁区文化和旅游局、长宁区文联共同主办,长宁文化艺术中心和区四家协会(美术、书法、收藏、摄影)共同承办。

  本次展览首次尝试以长宁文化艺术中心整体建筑作为展览空间,以“百年辉煌 艺心向党”为主题,展出涵盖美术、书法、摄影、收藏、装置、影音等百余件展品,展现了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的光辉历程、上海城市发展的喜人变化以及长宁城区变迁与百姓幸福生活。

  展厅里能扫码收听根据中共中央上海局机关的真实“潜伏”故事改编,由配音大咖倾情演绎的广播剧《前夜》,还能欣赏到荣获2021全国集邮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邮展镀金奖的《星火燎原 铸就辉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之路》邮集。由4556名党员用36500针共同绣成的党旗,也出现在本次展览中。

长宁区2.jpg

  展出作品中,《暗夜明灯,星火燎原,布尔塞维克》《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一大在上海召开》《党的诞生地》《1921——黑暗中的明灯》《一大会议桌》这些红色美术作品串联起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过程,带来一堂生动的党史课。

  这些融入艺术家饱满情感的作品具有强烈感染力。站在作品面前静观,时光仿佛可以倒流,如电影场景般的作品引领观众来到那个改变中国的伟大时刻。

  《青纱帐》《井冈山八景》《黄河颂》描绘了具有革命记忆的地域。《大捷》等作品则叙述了抗战时期的历史事件。这些作品中的革命地标、战争场景,使观者想起峥嵘岁月和红色革命故事。

  在《虹桥火车站》《快递小哥》《新中国凝聚力》《火红的宝钢从我们手中升起》《城市的温度:建设者》等作品中,画家们用线条和色块,勾勒出劳动人民的精神面貌,描绘了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展现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埋头苦干的坚实身影。

长宁区3.jpg

  100年来,党带领中国人民前仆后继、顽强奋斗,把贫穷落后的旧中国变成日益走向繁荣富强的新中国,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城市气象》《城之光》《长宁河滨公园》《日出东方》《漫步长宁》《虹桥机场》等作品从上海的城市风貌出发,细数了身边事物和景致的变化,记录了上海城市发展的轨迹。

  富裕起来的中国人,向往更高层次的精神生活质量。《晴岚晚霭》《献给母亲的歌》等作品,或描写祖国大好河山,或着眼于平凡生活中的小确幸。画家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捕捉生活的瞬间。这不仅仅是他们温情的内心写照,也是他们对美好生活的理解与体会。

  展览现场还有主题邮局红色明信片投寄、原创谍战广播剧收听和扫码下载,并且专门开设了线上VR观看展览和特制藏书票收集打卡等,为参观者提供了更全面的观展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