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文旅资源联动创新 交大沉浸式校史情景剧亮相

2021-05-14 16:48 来源: 新民晚报

  上海交通大学与徐汇区文旅局联合举行“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系列党课,带领体验者边参观交大徐汇校区边体验《循声探秘交大》沉浸式校史情景剧,并见证剧目的正式启动。

  2.0版本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课

  演员的舞台在老图书馆、纪念碑前的台阶上,体验者戴着耳机边行走、边聆听、边观赏……5月13日下午,体验者在跨越三个世纪的交大校园中体验了《循声探秘交大》沉浸式校史情景剧。

  剧目由上海交通大学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联系制作,是一次深入挖掘并展示上海交通大学历史文化底蕴的全新尝试。路线涵盖华山路校门、老图书馆、第一个党团支部纪念碑、工程馆、史穆烈士墓、百年校庆里程碑等一座座凝结深厚历史文化底蕴的建筑风物,通过感受身临其境的声效和音乐设计以及生动的现场实景表演,生动再现历史的印记,串联交大历史、人物、建筑、风物,以小见大地展现党和国家发展历程。

  体验者戴着耳机漫步于一座座国保建筑之间,感受了交大建校以来从艰苦跋涉到奋力崛起的办学历程和发展轨迹,通过一场别开生面的“行走的党课”,深入理解了交大历史文化底蕴,也进一步见证了中国近代高等教育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辉煌发展道路。

  在老图书馆,体验者“遇见”老校长与老图书馆第一任馆长,见证他们对图书馆筹措成功开馆的期许;在史穆烈士墓前,体验者“遇见”23岁的史霄雯与25岁的穆汉祥,直面他们对自己的牺牲“虽有遗憾,但不后悔”的坚定意志。

  据悉,本部剧目于2020年11月在交大进行首次预演,深受好评。今年,对路线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和充实,融入了“交大第一个党团支部”等党史故事,打造了一堂“2.0版本行走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带领观众们“重温红色历史,传承奋斗精神”,共同展望中国高等教育与日俱进的光辉未来。

  区域资源联动创新体验

  “循声探秘交大”线路探索了“红色基因+声音+旅游”的创新模式,是徐汇区文旅局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星火汇聚·百年荣光”为主题,以探红色基因、循红色足迹、聚红色传承为主轴,推出的八条红色线路之一。交大剧目的加入,以浓缩人文精髓、延展旅游体验的项目讲出了交大故事,讲好了徐汇故事,促进了大学与城市之间的资源联动和文化共振。

  活动中,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副书记顾锋指出,上海交通大学已走过125年的风雨历程,交大的发展历史,是一部与国家命运紧密相连的爱国奋斗史、一部与民族振兴交相辉映的创新创业史、一部与社会进步同频共振的改革发展史。交大的发展始终与祖国同呼吸、共脉搏,也始终与上海城市发展同频共振,共生互动。上海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初心之地、红色之城”,中心城区徐汇汇聚江南灵秀,承载红色基因。去年,上海交大打造“星火燎原之路”红色参观教育路线,入选徐汇文化旅游路线,在此基础上,今年推出的本部沉浸式剧目的行走路线也正式成为徐汇区红色文旅路线的一部分。交大将与徐汇区文旅局不断推进文化资源的积极联动,促进大学与城市的互动交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的丰富实践,邀请社会公众走进校园,带领师生寻访城市,共同牢记初心使命,汲取奋斗力量。

  徐汇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徐汇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伍彦心表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徐汇区文旅局以“星火汇聚 百年荣光”为主题,以探红色基因、循红色足迹、聚红色传承为主轴,推出了一系列红色线路和百项活动,除了“循声探秘交大”这条线路外,还有“见证国歌诞生”“聆听交响共和”“致敬初心之地”等八条供个人寻访和团队探寻的红色线路。同时推出“星火汇聚 百年荣光”红色宣传折页,引导大家打卡徐汇红色地标,从徐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中体悟红色文化的魅力。

  更多精彩活动等待发现

  剧目体验后,《循声探秘交大》沉浸式校史情景剧启动仪式在红太阳广场交大百年校庆里程碑前举行。随着卷轴上“循声探秘交大”路线图的徐徐展开,全新的剧目正式启动,并将面向交大师生、校友及社会公众开放。未来两个月,剧目将面向社会各界团体和党支部开放多场体验活动,邀请社会公众走进历史悠久的交大校园“循声探秘”。未来,剧目也将结合不同的主题,进行不同特色的路线设计和规划,使观众们从多种角度感受交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办学传统。据悉,最近一场活动将于5月22日周六上午举办,具体报名链接可通过“徐汇文旅”微信公众号或者“星火汇聚 百年荣光”折页专题页面进行查询。

  折页内除了八条红色线路外,还重点推出“10个红色地标必打卡任务”。即日起,市民游客可在徐汇近20个文化场馆领取该红色宣传折页,按图索骥走进徐汇的梧桐深处,感受百年不变的“初心”,寻找信仰与荣光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