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浦区传承红色基因,凝聚文明力量

2021-05-14 16:42 来源: 上观新闻

  近日,中共一大纪念馆门口,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第一小提琴手杨涵,现场演奏了《走进新时代》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曲目,琴声悠扬悦耳,吸引着八方来客。上海是党的诞生地,中共一大会址就在黄浦区。这里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也是一年参观人次超百万的“红色地标”。

  几百米之外,在百年石库门小区西成里,党员居民余美宝正站在弄堂里,向走进小区寻踪的游客讲起西成里的故事。这几年,西成里经过一轮轮“微更新”,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小区历史风貌更为凸显,成了游客的“打卡地”。生活惬意的居民们自发组织起来,向游客传播发生在黄浦区的红色故事。

  黄浦区,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与悠久绵长的革命文化。这里是党的诞生地所在区、共青团的发源地、《义勇军进行曲》的唱响地、解放上海第一面红旗的升起地……红色基因刻入黄浦区的肌理,融入黄浦人的血脉,促进党员干部、人民群众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与道德观念上团结在一起,锻造出黄浦区“崇德向善、文化厚重、和谐宜居”的文明城区品质。

  红色是上海文化最鲜亮的底色,黄浦区用好用活红色文化资源,对全社会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教育。

  已完成修缮的中共一大会址,以更好面貌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紧邻会址,中共一大纪念馆也已进入建设收官阶段。在周边区域,黄浦区在紧锣密鼓地打磨每一处细节,以彰显这处红色地标的精神气质,进一步丰富参观者的体验。

  红色文化融入寻常生活,更易入脑入心。在南昌路上,黄浦区将红色遗址的修缮与提升居民生活环境结合,提升了街区、小区的品质,让居民以住在这里为荣,也吸引了市民游客来这里旅游参观,感受心灵的震撼;区内的红色资源被串珠成链,从“零散展示”到“整体展览”,打造出整区域的“红色露天博物馆”,黄浦区以“红色火种,从这里点燃”为主题,推出了3条红色微旅游行走线路,覆盖近20处红色史迹,带动更多人重走这片热土上的信仰之路、奋斗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