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影党史教育巴士课堂“五一”开进影视乐园

2021-04-29 16:48 来源: 上观新闻

  “在车墩不是搭景,而是造房子。”电影《1921》监制、导演黄建新曾如此评价上海影视乐园的电影置景。4月27日,“初心号”巴士来到“望志路106号”的门前,摸着满是沧桑刻痕的青色墙砖,方知此句不是虚言。

  推开大门,18平方米的房间内似乎还存留着13位“一大代表”的气息。在将于7月1日上映的电影《1921》中,黄轩、王仁君、刘昊然、王俊凯等人正是在这里拍摄完成了一大的重要戏份。桌子上摆着的12个茶杯,就是他们当时使用的道具。至于为何只有12个杯子,不妨去电影里寻找答案。

  今年“五一”假期,市民游客可来到上海影视乐园沉浸式体验《开天辟地》《建国大业》《1921》《望道》等影片场景。上海电影集团结合红色影视建筑、红色影片内容元素,打造上影党史教育巴士课堂,将于今年5月正式开课。

  为党史教育积累鲜活细节

  在车墩影视基地,“一大会址”和“新青年编辑部”就在隔壁。为了红色影视作品的拍摄,车墩影视基地在2020年1∶1还原了中共一大建筑群,建设班底也邀请了一大会址的修复团队重现中国共产党发起组诞生地老渔阳里2号。

  这里的石库门建筑群面积不大,但相比真实的一大会址,更像是经历了百年的风吹雨打。青色长砖上贴着广告纸,一层层贴上又一层层撕下来,灰白的粉墙上满是破损和弹痕,墙边倚着生锈的管子,它们都会化为大银幕上的生动细节。

  “80%的年代戏都在这里拍,很多导演都忍不住赞叹,那些建筑太美了,它们是再造的艺术。”上海影视乐园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建筑背后是上影厂团队传承多年的工匠精神。“初心号”巴士里的座椅、铜把手都由老师傅们手工打造,以还原那个年代的老式公共汽车。

  在“巴士课堂”里,学员们可在“一大会址”提前体验《1921》的剧情。上影车墩团队请来了党校的专业力量,反复斟酌场景布设。会址现场布置中,左上角的座位前摆着笔墨和会议纪要,这是毛泽东的座位。影视乐园道具组花费了许多精力为电影挑选道具,比如桌上的12件茶杯,就是从道具仓库的六七十件杯子中,按照花朵、叶片朝向全部一致的细节一个个挑选出来的。

  现场摆设中,唯一一处与电影中不同的是花瓶。按照党史研究,当时桌上摆放的是一个粉紫色的花瓶,在电影中同样使用了粉紫色。不过,由于最近取材于这段历史的影视作品较多,这件粉紫色的花瓶已被借走,只好找了黄色的同款花瓶代替。

  1920年,青年毛泽东来到老渔阳里2号与陈独秀探讨马克思主义学说。影视乐园工作人员曾听《1921》联合导演郑大圣提起,陈独秀客厅里挂着一块小黑板,上面写着“会客谈话以十五分钟为限”,而毛泽东来的时候,他们聊了足足一个半小时。未来,车墩影视基地内的“新青年编辑部”在做内部场景复原时,将把这个小黑板作为道具使用进去。这个细节让他们感慨,优秀的电影人为了打造红色影视精品,可以发掘到那么多课本之外的动人之处,通过他们的努力,也为党史教育积累了鲜活细节。

  身临其境感受党史教育

  “巴士课堂”首期课程大约1小时,作为一项由电影企业设计的党史教育活动,力求让学员们产生代入感和获得感。在“开课”前,学员们将被引导到“鸿翔服装店”,换上“五四学生装”。当大家行至南京路时,在高台上演讲的革命代表、激愤的抗议人群以及手持棍棒的巡捕会突然出现,仿佛历史就在身边上演。

  车墩影视基地启用以来,有数百部红色影视作品在这里取景、拍摄,包括电影《建党伟业》《建国大业》《建军大业》《红星照耀中国》,电视剧《勇敢者》《信仰》,以及近期央视热播的《觉醒年代》等。

  为了电影《望道》的拍摄,车墩影视基地新建了“浙江一师”。这部讲述《共产党宣言》中文版首译者陈望道故事的电影将正式开拍,目前演员已定了胡军和刘烨。

  搭乘“初心号”穿行至此,幸运的学员可以得到“当年”发行的《共产党宣言》第二版。设计团队介绍,1920年8月,陈望道翻译的第一个中文全译本《共产党宣言》在上海的印刷所问世,由于时间紧张出现了排版错误,书名被错印,一个月后再版时,错误才得以更正。

  “浙江一师”隔壁有个粽子摊,工作人员拿出白米粽子,提醒,“要蘸着红糖吃。”“该来碗墨汁。”有人笑着说。当年,陈望道夜以继日翻译《共产党宣言》时,错把墨汁当成红糖蘸着吃粽子,却还觉得甜,那是真理的味道。

  在上海大戏院里,学员们可以欣赏到《开天辟地》《建国大业》等六部红色电影剪辑而成的短片《红色光影录》,重温1921年到1949年的革命记忆。

  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陈挥表示,“上影红色巴士课堂在设计过程中运用了影视行业专业的置景和道具技术,很多内容细节非常巧妙,再配合生动的引导讲解,会让大家身临其境、沉浸其中,在增强体验感的同时也增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效果。”

  党史教育巴士课堂将于今年5月正式开课,即日起,党建团队可通过网络或电话方式预约,非团队学员可在现场报名,依照课堂指南完成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