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余株杜鹃绽放滨江森林公园

2021-04-16 15:38 来源: 新民晚报

  杜鹃,被称为“花中西施”,贵州毕节、湖北麻城、三清山、黄山都是国内著名的赏杜鹃胜地。从今天起,上海市民足不出“沪”也能欣赏“西施”娇颜——一年一度的上海滨江森林公园杜鹃花展将从今起开幕,200多个品种、20000余株杜鹃花将陆续开放,即日起至“五一”期间将迎最佳赏花期。

  一幅“杜鹃山水画”

  在全国城市公园最大的杜鹃专类园中,红色、紫色、白色、粉色、黄色等色彩各异的杜鹃花已绚丽开放,高低起伏的地势营造出“漫山遍野皆杜鹃”之感,枫香、榉树、香樟、红枫、朴树、无患子、银杏、水杉、湿地松等乔木则构建出半阴群落环境,为杜鹃生长打造湿润的小气候。漫步园内,仿佛在欣赏一幅“杜鹃山水画”。

  而在文昌阁的室内展区中,70多盆精品杜鹃盆景或迷你或苍劲,造型优美,繁花满枝。其中,一批树龄较大的老桩高山杜鹃观赏价值较高。而在4月中旬至五一期间,还将推出皋月杜鹃专题盆景展,展示盆景的树龄均在50-80年,主干粗壮苍劲,花朵形态优美,同一株上还能呈现出几种不同的颜色,令人称奇。

  三季开花延长观赏期

  滨江森林公园的杜鹃园建于2008年,占地100亩,今年杜鹃花展前夕进行了“扩容”。新增的500余平方米中,引进了500余株安酷杜鹃、500株云锦杜鹃、300余株映山红。

  其中,安酷杜鹃无疑是“明星品种”。它不仅花朵形态美丽、品种多、花色丰富,还能多季开花,能够延长园内杜鹃的赏花期。“3月底至4月底开第一波,6月也有花,9月花苞再次形成,从国庆节开到12月初,每年至少能三季开花。”滨江森林公园副园长张国兵表示。

  安酷杜鹃自去年引进后,在园内资源圃中培育了1万多株。今年花展,安酷杜鹃首次在公众面前亮相,市民可以欣赏到康乃馨、粉丝带等品种。

  探索杜鹃在沪“安家”

  经过13年的打磨,滨江森林公园的杜鹃花展规模在本市406座公园内是独一无二的。而为了摸索杜鹃在上海的适生性,园方也进行了很多探索。

  上海种植杜鹃,要过土壤、气温、病虫害等多道关卡。就拿土壤为例,杜鹃没有发达的主根,只有细小的毛细根,而上海土壤透气性相对较差,不适合杜鹃生长。园方便尝试将绿化废弃物混入土壤,增加透气性。同时,又采购杜鹃专用肥和硫磺粉等,调整土壤酸碱度。

  又如,随着建园年份的增加,杜鹃园中的乔木也越来越高大,地上空间的密闭度高。对此,园方也得及时清理杂木并合理梳理树冠,才能确保杜鹃长势良好。

  针对杜鹃喜欢冷凉结合的特性,园方一方面用绿化废弃物将地表覆盖降温,另一方面也引进高山杜鹃中耐热性较强的9个品种,在密林中试种,希望市民不出上海也能欣赏到高山杜鹃。

  随着晚樱的落幕,目前这个时间段,上海的开花植物较少,而杜鹃花展无疑可以填补“花期空档”。“我们希望通过探索,让杜鹃这种传统名花走进上海的街头绿地,走到市民身边,让花展为社区和城市服务。”滨江森林公园园长毕庆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