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花白玉兰绽放青浦练塘

2021-02-25 16:57 来源: 乐游上海

  春天的第一抹丽色,来自姹紫嫣红的梅花。小小的花朵绽满枝头,让人们欣喜地迎接春的到来。而作为上海市的市花,白玉兰也踊跃枝头,早已盛开在申城的各个角落。今年的白玉兰比往年要提前了半个月盛开,刷新了申城最早开花纪录。

  位于青浦的练塘古镇上领袖铜像馆内,一株百年玉兰也已盛开。这棵玉兰树带着岁月的痕迹,与白墙黛瓦为伴,每年花开时节,别有娇美姿态。这个春天,古树繁花也依然如约而至。趁着玉兰盛放之时,来练塘撩春!

  一树玉兰花,赏尽江南春

  今年春早,南方的风温暖和煦,顺着练塘乌黑的瓦当拂掠而过,催得一株株玉兰开,花白如玉,气质如兰,引得游客们流连忘返。而最引人注目的,当属领袖铜像馆内的一株百年白玉兰。它是上海地区最为古老、唯一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文物的古树名木,也是上海最古老的市花(古树编号0660)。

  白玉兰根系在堂前右侧,却以45度角度靠在堂前左侧,一靠就是百年之久。这皎皎白霓裳,款款玉生香,满树繁花颇为夺目,怒放于江南人间烟火里的自然之姿,驻守一隅,见证岁月的变迁。

  如今随着树龄的增长,花骨朵数量尽管不如当年,但朵朵白花傲立枝头竞相绽放,古树风韵英姿却又称得上别具一格。

  百年白玉兰由谁种下已无从考证,但可以确定在当时是祥瑞的象征。轻轻推开老宅门,但见回廊天井、庭院精致,处处“风景如画”。

  除了领袖铜像馆内的百年古树玉兰花满枝头,左近的陈云纪念馆内更是满园春色,数十株白玉兰齐齐绽放,一派鸟语花香,莺歌燕语。还可以在碑廊里看看陈云手迹和国家领导人的题词,在以陈云夫人于若木命名的若木园里走走,在唯实亭里喂喂鱼儿、看看黑天鹅在水中嬉戏,着实惬意。

图片说明:陈云纪念馆

  每一朵玉兰花,都是一位温婉的信使,向我们传递着春天的讯息,趁这春光大好,玉兰盛开之际,要来陈云故里探访这棵百年古树的朋友们得抓紧时间,千万不要错过这花期哦。

  山林城市掩映,水巷小桥交织

  既然来了练塘,赏玉兰就不是唯一的景。在练塘古镇里,目光所及皆是白墙瓦黛,而宝藏,就藏在你不经意走过的路边。

  是高屋窄巷对街楼,是小桥流水处人家,是坐落在陈云故居旁的三里塘书局,是距离练塘古镇不远的可·美术馆,素朴纯净,农田阡陌,果园飘香,农舍整齐,森林连绵,一派传统的江南水乡风格,像极了书中那个世外桃源。

  还有在练塘镇南部那个美丽的村庄——东庄村,曾经经历过抗日烽火的洗礼,被誉为“江南红色文化第一村”。大蒸港畔百亩涵养林内,一个个可爱的仙草“小灵芝”都在悄悄地茁壮成长。

  春节之后,新一年的计划与生活已经开始,在春风和煦的日子里,到练塘,和玉兰花来一场约会。把赏花当作是愉悦生活、享受春意的正经事,如此,方能不负这人间早到的好春光。

  出行路线

  陈云纪念馆

  青浦区练塘镇朱枫公路3516号

  自驾/地铁17号线朱家角站,转公交车青蒸线/青枫专线/青小线。

  021-59257956

  门票价格:免费

  预约方式:通过“沪游码”进行在线预约。

  练塘古镇

  青浦区练塘镇朱枫公路3501号

  自驾/地铁17号线朱家角站,转青蒸线/青小线至练塘汽车站。

  021-59258166

  门票价格:免费

  预约方式:通过“沪游码”进行在线预约。

  东庄村

  青浦区东庄村蒸东288号

  自驾/地铁17号线朱家角站,换乘青小线至朱枫公路老松蒸公路站下。

  门票价格:免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