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转发国家文物局近期有关安全生产和文物安全工作相关通知的通知

2022-06-15 16:1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沪文物发〔2022〕2号


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各相关单位:

  近期,国家文物局先后下发了《国家文物局关于推进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极端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全国文物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现将上述通知转发你们,请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各相关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和文物安全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国家文物局近期关于安全生产和文物安全工作的统一部署,严格按照国家文物局通知中明确的各项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落实完成本区、本单位有关文物安全的各项工作。

  同时,因本轮疫情,文物安全设施设备维护、检查频次降低,值班值守和巡查人员较少,大规模消杀使用易燃物质,让文物安全存在一定隐患。请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各相关单位切实增强文物安全意识,压紧压实文物安全主体责任,结合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全国文物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有关要求,于近期开展一次文物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重点是针对各文物保护单位因维护、检查、检修频次降低,存在安全隐患的安防、消防以及电气线路等设施设备,要开展一次全面的问题隐患排查,并与设施设备维护保养单位加强联系,确保文物安全设施设备正常运行。对排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要列出整改措施和责任清单,逐一整改;对不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在安全隐患未消除之前,各相关单位应当落实防范措施,保障安全。我局将适时对各区各单位文物安全生产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督察。

  特此通知。


  附件:1. 国家文物局关于推进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三年行动 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 国家文物局关于加强极端天气应对工作的紧急通知

  3. 国家文物局关于开展全国文物系统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通知


  上海市文物局

  2022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