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2021-06-16 10:42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沪文旅发【2021】157号


各区文化和旅游局、各有关单位:

  6月13日6时40分许,湖北十堰市张湾区艳湖社区集贸市场发生燃气爆炸。截至目前,事故已造成25人死亡,另有部分群众不同程度受伤。事故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出批示。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也作出批示。请各区文旅局和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批示精神以及国家文物局督察司《关于加强文物安全工作的紧急电话通知》要求,汲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加强文物安全工作。

  一是切实履行文物安全责任。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文物安全,切实拧紧文物安全责任链条,确保文物安全属地责任、监管责任和直接责任落实到位。

  二是大力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各区文旅局和各单位要立即组织安全隐患排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全面制订隐患清单,建立台账,制订整改方案,落实隐患整改责任。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落实隐患清零闭环管理。

  三是切实增强应急处置能力。要针对可能面临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组织制订完善防火、防盗、防破坏等各类安全应急预案,并按照实战要求认真组织演练,加强对员工的日常业务培训。

  四是积极广泛发动宣传。要充分运用各种手段,加强文物安全宣传,发挥社会和舆论监督作用,提高全社会文物安全意识,营造群防群治氛围,形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文物安全工作的新格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请各单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物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切实强化文物安全工作,为建党百年营造良好氛围。

  特此通知。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1年06月15日

  (联系人:袁斌 联系电话:23118258,1381734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