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00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21-03-29 17:15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沪文旅发〔2021〕26号


市农业农村委 :

  市政协0001号“关于进一步推进上海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建议”提案已收悉,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让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0年我局依托“非遗在社区”项目,助推乡村振兴工作,积极引导和培育各级各类非遗传承人和项目继续扎根社区和上海远郊乡村社区生活圈、服务圈和商业圈,通过引导培育示范项目和示范点,助力本市乡村振兴,打造最美乡村。重点覆盖2020年度上海市乡村振兴计划中的9个涉农区,涉农区增设点位近百余个。通过推进非遗社区传承传播工作,聚焦重点区域,鼓励当地文化主管部门带领一批文化干部和传承人群因地制宜,发挥优势深挖本区域历史文化脉络和特色文化符号,鼓励设立乡村振兴“非遗”传承点和示范项目,如奉贤“羊肉烧酒”食俗、金山农民画、浦东沪剧、金山廊下镇打莲湘、闵行钩针编织、宝山罗泾十字挑花、青浦练塘镇吴歌等都能凸显区域特色,活态传承乡村文化,为乡村文化的传承与传播提供了有力的阵地和内容保障。

  二、让非遗在乡村振兴中“活”起来

  一是通过重点输送一批年富力强、传承能力突出、有创新开拓精神的中青年传承人深入基层和远郊乡村(全覆盖9个涉农区)开展传承传播活动。二是鼓励和支持挖掘本区域年轻人和传承人参与非遗传承,并将优秀人才列为“乡土人才”,做到非遗保护常态化、层次化、梯队化。积极借助新媒体技术实现非遗传承与弘扬,通过网络直播,直播带货等方式发挥乡村文化能人的作用,打造“网红”主播,让传统文化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带动产业经济,实现共赢。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二〇二一年三月二十六日

联 系 人:杨 莉

联系电话:23118219

联系地址: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