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0035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2021-03-26 17:24 来源: 上海市文旅局

沪文旅发〔2021〕29号


市教委:

  市政协0035号“关于进一步加强传统戏曲艺术入中小学课堂的建议”提案已收悉,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戏曲艺术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优秀代表样式之一,在传艺、传神、传德,讲述中国故事、传承中国精神,褒扬家国情怀、优秀品格、善良人性,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正能量等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从国家到地方,各级文化部门始终坚持创新思路,探索运用各种方式加大“戏曲进校园”工作力度,推动戏曲艺术在青少年中的普及与传播。从国家层面来说,不管是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的京剧“音配像”工程还是近年来的京剧“像音像”工程和戏曲“像音像”工程,都是国家文化的重大工程,目的之一都是为广大戏曲爱好者和青年学生提供直观精准的戏曲传习教材。从上海市层面来说,“戏曲进校园”等工作已形成常态长效机制。根据《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中发〔2015〕27号)、《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国办发〔2015〕52号)、《关于戏曲进校园的实施意见》(中宣发〔2017〕26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与具体要求,2018年,我局与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卫生工作党委、市教育委员会、市财政局联合发文《关于进一步做好戏曲进校园工作的通知》(沪文广影视[2018]437号),通过组织观看戏曲作品、开展戏曲教育活动、加强戏曲社团建设等举措,进一步推进戏曲进校园工作,指导各戏曲院团积极推进与学校的合作共建,在校园内开设戏曲类课程。从具体实践来看,部分中小学已开展戏曲艺术特色学校建设,如京昆名家谷好好、史依弘、王珮瑜三人在宝山区成立“海上花开”首批艺术名家工作室,分别与宝山实验学校、吴淞中学、庙行实验学校、罗南中心学校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近年来的3D戏曲电影录制也为戏曲艺术的传播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在编制教材、将戏曲艺术引入学生课堂方面,上海京剧院已出版发行《史依弘教你学京剧》(一套四本)书籍。2020年,上海戏曲艺术中心下属各院团进校园投入共计464.015万元,演出场次达159场,覆盖学校数量共计64所,受益学生为176514人次。

  我局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如既往继承传统、加强创新,为戏曲艺术在青少年中的普及、传播与推广做出积极引导,促进“戏曲进校园”工作。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

  二〇二一年三月二十三日

  联系人姓名: 周云汇                  联系电话:23118130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 大沽路100号      邮政编码:200003